English

中国为世界带来互利互惠的繁荣

2018-03-2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为世界带来互利互惠的繁荣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利时推介会侧记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政府决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3月1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比利时推介活动在布鲁塞尔海航唐拉雅秀大酒店举行。该活动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比中经贸委员会和比利时弗中商会协办。200多名比利时工商和经贸界人士聚集一堂,一些欧盟机构官员和欧洲国家常驻欧盟的经贸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为世界带来互利互惠的繁荣

推介会现场的比利时工商、贸易界嘉宾。刘军摄/光明图片

  中比经贸合作关系紧密

  布鲁塞尔是比利时加强对外互联互通、深化多元贸易往来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比利时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往来日益紧密。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233亿美元,同比增长7.8%。比利时经济高度外向,是世界主要出口国,出口占GDP比重高达85%。比利时拥有诸多优势出口货物和服务产品,在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方面有很强竞争力。目前,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已成为中比关系的压舱石。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主旨发言中强调,中比贸易尤其是比对华出口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在对华合作方面,比利时企业一向敢为人先。进入新世纪,比利时企业继续拓展中国市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比利时国家展台的钻石、巧克力和啤酒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进入新时代,中比合作迎来更多好消息。2017年3月,比利时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掀开了中比“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2017年6月底,首趟满载着沃尔沃S90轿车的中比班列从大庆运抵泽布鲁赫港,目前已运送近万辆车。今年1月中远海运集团与泽布鲁赫港务局举办了APMT码头项目的签约仪式,泽布鲁赫港将成为中远海运集团西北欧航线的重要战略支点。今年2月,全球最大集装箱轮、装载量高达2万个标准集装箱的中远海运“白羊座”抵达安特卫普港,成为中比贸易快速健康发展的最好见证。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们对博览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安特卫普钻石中心爱泼斯坦总裁、弗中商会行政总裁宋慧安女士、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克里斯皮尔、必佳乐集团副总裁福斯拉特等嘉宾分享了他们与中国相关的工作经历,并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表示赞赏,对越来越多的西方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互利互惠,共同繁荣充满信心。一位西方出口商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在西方市场广受欢迎,如今中国主动邀请世界各国出口商到中国“促销”,为西方产品直接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更加旺盛,西方出口商期待着博览会早日到来。

  曾数十次来华访问的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表示,他对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满期待。他说,进口博览会的主办方之一就是广交会的组织者——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他们经验丰富、信誉强,完全可以举办一届成功的盛会。德威特强调,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有些西方人担心中国向外推销产品,将对西方企业造成冲击,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正在逐步提高,而此次进口博览会在中国最富有活力的城市上海举行,可以期待消费者对外来优质产品充满兴趣。此外,比利时以中小企业为主,博览会为他们推销自己的产品提供了最佳平台。德威特相信,中国的发展必将给世界带来互利互惠的繁荣。

  首届博览会亮点纷呈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4%。其中,进口1.8万亿美元,增长15.9%。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自身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趋势,致力于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正在积极地融入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出席活动时表示,61年来,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中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的全新国际贸易盛会,为世界各国企业以及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这是中国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的又一重大举措。

  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在质量、技术和服务等方面已达到全球先进水平,能不断满足国际消费者的需求。每届广交会均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出口成交超过300亿美元。近几届广交会比利时采购商到会均超过600人。现在的广交会,不仅是采购中国产品的最佳平台,也是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拓展全球贸易的专业平台。李晋奇认为,如果说广交会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扇窗,那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是一大创举,在当今世界贸易领域也可谓独树一帜。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具体体现。

  李晋奇还介绍了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亮点。一是影响面广。博览会同期将举办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与有关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共谋世界经济发展,共商互利共赢举措。预计将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国部长级以上政要到场参与、数千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企业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参展。二是境外参展企业将得到中国政府的多项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将推出有利于境外企业来华参展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博览会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政策,协助境外企业顺利参展。三是专业性和实效性强。博览会将组织34个省级行政区约15万名采购商到场采购,并根据展商产品特点和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各类贸易活动;博览会还将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交易平台,在展会前期、举办期间和闭会期间持续提供展示和交易服务。

  同时,为保障博览会的顺利举行,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行长何立勤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依托作为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的优势,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提供金融服务。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一直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广交会提供服务,而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也是中国银行的本职工作。中国银行高度重视此次博览会,专门成立了博览会工作小组,形成一整套从总行到分行,从国内到国外,从金融服务到其他领域的完备服务机制。

  据悉,中国230个贸易伙伴中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近200家本国的组展机构协助招展和服务。目前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家企业已经直接报名参展,包括近百家500强企业和各国行业龙头企业。预计,本届博览会将有十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00多位各国部级以上官员,数千家国际著名企业和各国重要龙头企业参展参会,国内外15万个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