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绘写时代华章

2018-03-25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海撷英】

  作者:亦南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铸成了中国绘画基本的艺术形态、艺术功能和审美理想。新时代中国画的发展与演进,赋予了这一具有悠久人文传统的艺术门类以广阔的视野空间和鲜活的生命力。在发展与演变过程中,中国画创作经历了风格样貌的开拓、技法观念的融创和媒介材料的探索,在承继传统艺术精神的同时,从创作实践、画学研究到展览形态都实现了多方面的拓进延展,呈现出丰富多元的时代格局。

绘写时代华章

晨晖(中国画)郭怡孮

绘写时代华章

澄怀观化(中国画)龙瑞

绘写时代华章

赶街(中国画)刘大为

绘写时代华章

工匠(中国画)谢志高

绘写时代华章

雄姿英发 豪气纵横(中国画)陈永锵

绘写时代华章

青藏高原之歌(中国画)杜滋龄

绘写时代华章

温泉(中国画)韩硕

  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画学会展:时代华章·2018”正是以“当代中国画的时代格局”为学术主题,分设“文脉传薪”“时代丹青”“都市心象”三大板块,指向当代中国画创作所呈现出的传统性、时代性与创新性,力求从不同方面对当下中国画创作与发展生态进行全面深入的梳理与研究,展现当下中国画的宏观时代格局与艺术本体自觉,并对中国画这一传统画种进行观照与审思。

  此次学术性展览共展出中国画学会理事的作品近300幅,分别呈现于中国美术馆1—9号厅,旨在将中国画画家新的创作成就展示给广大观众,把中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繁荣通过一幅幅作品表现出来。由于参展作品大多是艺术家们近三年来的创作成果,因此我们更能从中清晰地观察到作品的时代性,检视出中国画时代发展的走向与趋势。这些由当下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家群体创作的精品力作,共同反映出当前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现状与思想高度。

  中国画在新时代获得了新的文化角色,承担着复兴民族艺术精神的文化使命。中国画艺术如何站在时代高度,用笔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如何在笔墨传统的长河中延展自身文化活力,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摆在中国画画家面前的时代课题。此次展览的“文脉传薪”板块,涵盖了以传承中国画笔墨传统与写意精神,宗法传统造型、色彩规律与章法图式为主的传统出新形态的中国画作品。郭怡孮的《晨晖》(2018年)通过绘荷塘美景显时代芳华,笔墨间并不刻意追求空间的透视,而是大胆运用高饱和度的色彩,歌颂了彩荷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预示着无限的希望;刘大为的《赶街》(2018年)以充满巧思的构图勾勒出少数民族独有的精神风貌和当下的幸福生活,蓝灰色的背景使人物组合的轮廓鲜明,分布在左右的人物向着画面中心露出侧脸,在平衡画面结构的同时烘托出轻松欢愉的氛围;龙瑞的《澄怀观化》(2017年)运用传统笔墨语言为观者呈现了祖国山河的巍峨气象和蓬勃生机,左侧建筑小景点缀山间,趣味无穷;刘国辉的《宗师》(2017年)将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林风眠并置一纸,时空交错间流露的是新时代美术家不忘传统的初心和对四位画坛巨匠的深深敬意;杨晓阳的《土家花灯戏》(2017年)以线为骨,生动展现了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概括的人物造型和大面积留白都使得画面更加灵动轻盈;陈永锵的《雄姿英发 豪气纵横》(2017年)以传统花卉为创作题材,借物抒情,表达了美术家对新时代的热情讴歌和美好祝福……无论是薪火相传的学院风格,还是带有传统诗意的文人水墨,这些作品都显现出当下中国画创作笔墨语言的底蕴与新意。

  西晋陆机《文赋》云:“丹青之兴,比雅颂之述作,美大业之馨香。”在“时代丹青”板块中,显现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主题性中国画创作气象万千。谢志高的作品《工匠》(2018年)精细刻画了工地上的繁忙瞬间,人物与机械、情感与时代交融一画;张道兴的作品《肩挑的惠东》(2014年)则在红绿色彩对比的运用中展现出劳动者新貌;杜滋龄的《青藏高原之歌》(2017年)人物造型个性鲜明,画出了雪域高原藏族牧民的新风貌;马国强的《冬阳塔县》(2017年)则凸显出少数民族人物淳朴的风貌。这些作品重视写生的真实感受,兼顾个性语汇与时代精神的表达。从中可以看出,以中国画的艺术语言展现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已成为当下中国画创作的文化目标和生动实践。

  展览的第三板块“都市心象”以表现城市题材的中国画作品为主,其中《温泉》(2017年)《滨海起新城》(2017年)等作品是对都市新景的精心绘写,《窗外》(2014年)《都市行者之越野车族》(2015年)等作品则展现了都市百姓的生活状态。各类当代城市景观与人文风物的表现,传递出中国画家对社会万象的现实关切,更呈现了以中国画的媒介语言表现当代都市文化的多种可能。画家们在形式语言本体新变的同时,不盲目追新潮、逐时趋,而是探求有深度、有广度的精神内蕴的表达。

  展览举办之际,中国画学会还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画学会展:时代华章·2018”学术报告会,邀请对中国画发展深有研究的专家到会,围绕如何认识文化自信对于中国画发展的现实意义、如何看待当前山水画创作中“写生热”现象、如何理解当下中国画写意和写实的互动与得失关系、如何解决当下中国画家技艺追求和学养的缺失、怎样处理中西绘画的体用关系等学术主题分别发表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通过此次展览活动的剖面,既可回望过去,又可体察当下,更能展望未来。面对新形势,艺术家们表示要主动参与到时代发展进程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开拓与创新中推动中国画的繁荣发展,以优秀的作品奉献于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