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消费者担忧“贸易战”

2018-03-25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根据近期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稳中有升。这样的执政成绩得益于其前一阶段的减税政策。民众是最讲究实惠的。因为减税,美国民众口袋里的钱包鼓了、就业机会多了,自然会反映到支持率上。然而,现如今如果你在大街上问美国人最怕什么,他们多数会回答“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一旦开打,好不容易因减税省下来的钱就要贴补到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差值上,而因“贸易战”导致的多个行业工作机会流失,则会造成再就业难题。总之,最后“受伤”的往往是普通民众。

美国消费者担忧“贸易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总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后,美国商界纷纷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警告说,加征关税将提高美国人的消费成本。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总裁杰伊·蒂蒙斯称,关税政策可能会带来新的挑战,其表现形式就是给美国制造商和消费者带来显著的附加成本。美国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也对关税政策表达不满,称关税政策等于“把一个耙子放在美国农民的背上”。另据外媒报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加入到反对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的队伍中。他们认为,针对中国的惩罚性措施将会对美国家庭的收入造成“毁灭性”影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与其他16个相关企业团体致信白宫,呼吁美国不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因为该团体的很多成员都依赖从中国进口商品。此外美国著名的零售商沃尔玛、塔吉特百货、百思买和梅西百货等纷纷致信特朗普,敦促其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媒体分析认为,在反对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的行业协会中不乏传统上对共和党支持的团体,这凸显美主流社会内部对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巨大分歧。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得克萨斯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凯文·布拉迪表示,总统应该注意,不要拿美中贸易问题来惩罚美国普通民众。

  至于什么产品会在“贸易战”中让美国消费者多花钱,由美国消费者联盟主办的《消费者报告》杂志给消费者算了一笔账,首当其冲的应该是信息与通信产品。美国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主任丹·埃肯森介绍,2013年一部苹果智能手机的造价是178.96美元,但是只有6.44美元或者说3.6%的利润被中国赚取,但是这178.96美元的价格却被美国全部算在美对华进口额里面,这显然夸大了美中双边贸易逆差,但这却是特朗普对中国加征关税的主要原因。诚如斯言,这的确不公平。除了智能手机,根据高盛经济研究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受到“贸易战”波及的进口产品潜在名单中,诸如中国进口的电动工具、小型电器、体育用品、玩具、珠宝和电视机等都在名单排行榜前列。不难发现,这些确实都是美国普通民众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商品。

  特朗普政府对华加征关税的一个理由是所谓中国“窃取”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美国密歇根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阿兰·迪尔多夫称,单靠加征关税对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没有多大作用。其他许多经济学家也持同样观点,认为“贸易战”最终伤害的还是消费者。从这点来说,特朗普政府来势汹汹发动的“贸易战”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