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各界强烈批评美国关税措施

2018-03-25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美国新近宣布将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以来,德国和欧盟立刻予以强烈回击,并积极采取协调行动。根据最新消息,德国经济部长、欧盟贸易专员访美磋商期间,特朗普签署了针对包括欧盟和加拿大、墨西哥在内的八个贸易伙伴的钢铁和铝的初步豁免权,但此间舆论认为,特朗普引导的世界范围贸易战才刚刚开始。美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与美国的贸易规模约占全球贸易规模的三分之一。随着特朗普于本月初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之后,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迅速滑向贸易战边缘。此前美国政府决定自本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铝征收高关税的决定深深刺痛了德国,而特朗普提出的汽车惩罚性关税更是直接剑指德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发表声明称,如果有必要,将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政策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默克尔当日在联邦议院发表德国新政府成立后的第一个政府声明,阐述新政府的内外政策,在谈到近日美国政府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时,默克尔表示美国的做法是“非法”的,德国政府相信美国方面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结果,就是令所有人受损。默克尔表示,德国和欧洲将继续寻求与美国对话,但是如果迫不得已,将采取明确的反制措施。她呼吁欧盟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应对一触即发的贸易战。

  德国副总理、新财长奥拉夫·肖尔茨在赴阿根廷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夕称,德国对美国的钢铝关税有明确立场,即“自由贸易在确保未来经济繁荣增长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将损害未来的经济前景。除了来自欧盟钢铁产业的诉求,受到“特朗普关税”直接威胁的德国汽车生产商也希望,组阁成功的德国政府可以对美方采取强硬立场。

  德国企业界代表、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在3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德国企业界支持“公平的世界贸易”,美国单方面征收惩罚性关税是“错误且危险”的。德国钢铁协会当天也发表声明说,美国钢铝关税将同时损害美欧双方的经济利益,并要求欧盟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同时继续与美国保持磋商。

  德国商界普遍认为,特朗普提出的汽车惩罚性关税剑指德国,一旦爆发贸易战,首先遭殃的是德国汽车企业。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2017年德国品牌汽车在美国销量约135万辆,预计2018年会继续增加。美国市场对戴姆勒、宝马和大众等德国车企格外重要,这三家车企不仅向美国出口汽车,还在美国设有生产基地。

  除了政界和企业界隔空喊话外,欧盟方面并非坐以待毙。根据媒体报道,针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欧盟提早更新了自己的贸易报复清单,甜玉米、谷物、小红莓、波本威士忌、雪茄、香烟、T恤、裤子、摩托车、鞋类、卡车和其他产品,都有可能成为欧盟还击美方关税的目标产品。

  尽管如此,欧洲方面总体来说还是不希望看到事态升级。德国经济部在一份内部评定报告中称,如因美国政府采取的钢铝关税冲突升级引发全面贸易战,虽然关税本身仅有有限效果,但这将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实质性损害。该报告称,目前德国经济形势良好,而且还处于上升区间,但美国的贸易政策将引发极大的不确定性。德国智库Ifo经济学家沃拉博在本周四称,德国出口预期已降至一年多来最低水平,主要原因就是人们担心美国进口关税将对贸易不利,此前Ifo报告德国3月企业信心下降。

  最近两日,德国新上任的经济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正在访问美国,就申请获得钢铝关税豁免一事与美方磋商。德国媒体普遍表示,虽然贸易战风险在未来几个月中升级的威胁将会导致德国的经济信心受到抑制,但美国很可能将会吞下全球各国开征关税给美国自身经济带来的苦果。

  (光明日报柏林3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