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葩题”引导艺考走出应试套路

2018-03-2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作者:熊丙奇

  书法考试要当场作诗一首、昆曲班三试要现场排演现代小品……近年来,艺术院校的招生考试越来越不拘泥于传统,频频出现“奇葩题”,让考生大呼意外。

  这些考题之所以让考生意外,是因为题目不在考生准备的范围内。高校如此不按套路出题,采用灵活而多变的题目,摆脱以往的固定思路,是为了让考生不再以应试方式对待艺考,而是根据自己的艺术兴趣、特长选择艺术专业,同时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筛选出那些真正有艺术追求与天赋的学生。面对艺考成为“曲线高考”的现实,要想走出应试套路,回归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或许应该赋予学校更大的招生自主权,引导学生走出应试套路。

  (原载于光明网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