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一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2018-03-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2月8日,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

  清华大学“林枫计划”第五期学员临时党支部在这里开展组织生活。这个寒假,该校15名师生组队赴俄罗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经历了一场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建工作者,能够近距离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六大的回忆录、珍贵手稿,是教育更是激励。”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教师、“林枫计划”指导教师邓喆说,“作为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成长的一代人,我将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把党课放在历史的坐标系,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这只是教育系统大力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多来,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推进高校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的党建答卷。

  牢记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新时代,如何成长为一名“大”老师?

  “青年教师当始终保有探索欲且不以名利为根本目的,在研究方向上重视提炼、坚守并形成特色,成为一名大气、大度、大方的‘大’教师,以实现‘教师的价值’为乐。”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的一场《志存高远,止于至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的沙龙演讲,吸引了近百名青年教师参与。

  “在青年教师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有利于促进青年博士党员教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形成示范辐射作用,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更有利于青年教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该校商学院党委书记李佳敏告诉记者。

  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根本。一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委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级领导干部全员上阵,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全省高校讲习200多场;各高校坚持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严谨与生动“三个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课堂、武装师生头脑。

  兰州大学成立了学校党建工作小组,制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选优配强中层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建成80个党员活动室。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之路不断延展。“高校在办学体制上虽有公办民办之分,但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不能有丝毫动摇。”该校负责人说。

  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堡垒激发活力

  一个周五的午后,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该校外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围坐在一起,用汉语、英语、俄语等朗诵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选段。

  这是浙江大学众多党支部活动中的一个场景。一年来,浙大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选拔优秀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实施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等制度,筑牢党的基层堡垒。“我们还建设了64个党员之家,活动场地有保证、场景布置很温馨,让党员有家的归属感。”该校负责人介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制度笼子越扎越牢。针对高校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从组织领导、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和条件保障6个方面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教育部启动第二届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挖掘、展示了788所高校、2352个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的2602个先锋模范、先进经验、典型案例,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工作手臂不断延伸。教育部会同中组部召开中管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以推进中管高校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将民办高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召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举办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会同中组部开展民办学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等。

  创新方法,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1月18日,一场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在法治/重在德治”的辩论式党课在北京林业大学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绿色家园》等视频案例轮番导入,来自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正反方代表为各自的观点提供了一个又一个有分量的“炮弹”。“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论辩,真理越辩越明,这是此次辩论式党课的初衷,也是探讨此辩题的现实意义。”担任辩论环节主持人的北林大教授景庆虹感慨颇深。

  该校马院党支部书记赵海燕告诉记者,辩论式党课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形式更新颖,由过去的‘一人讲多人听’变成‘众人讲互相评’;二是选题有意义,可以培养教师、学生对社会难点问题的思辨能力,加强思政课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三是‘两课’双促进,对于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丰富思政课课堂形式和提升教学效果具有示范价值。”

  不只是创新党课形式。一年来,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手段不断涌现,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浙江省大力推进“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工程,组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现场调查、志愿服务活动,用生动的实践、切身的感受,增强高校师生投身新时代火热实践的责任和担当,每年有40多万名师生参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每年都举办校领导为南极科考队员壮行、研究生支教队出征仪式等活动,增强学生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担当意识,学校培养的青年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延安大学探索“互联网+延安精神”教育模式,开发思政微课平台,把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人才作为重要目标。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7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