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高调驱逐大批俄外交官

2018-03-28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6日下达驱逐令,将驱逐约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事馆,以此作为对俄罗斯涉嫌袭击在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的回应。《纽约时报》认为,该驱逐令是迄今为止特朗普总统对克里姆林宫采取的最强硬行动。此间媒体还注意到,英国近日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此外,欧洲多个国家也纷纷步美国后尘,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美欧此举意在表明作为盟友他们能够保持一致。

  美国政府官员在当天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被驱逐的俄方人员共约60名,包括多名俄罗斯驻西雅图领馆人员和12名俄罗斯驻联合国纽约总部人员。美国指控上述人员利用外交官身份从事情报搜集活动,并限令他们在7天内离境。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馆是因为该领馆靠近美国的一处潜艇基地和波音公司。美国官员还表示,美方此举旨在削弱俄罗斯“以间谍行为颠覆美国”的能力,并与北约盟友站在一起。

  英国政府宣称,3月4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伦敦附近的索尔兹伯里市街头被人用神经毒剂袭击,此事“极有可能”与俄罗斯有关。美国坚定支持英国政府对俄罗斯的这一指控。3月25日美国白宫副发言人拉杰·夏哈曾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如何回应,但夏哈当时不愿透露更多细节。据此间媒体报道,此前特朗普总统与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进行了沟通,包括欧洲盟友和其他国家,并鼓励他们与美国保持一致。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观察欧盟国家如何回应此事,以做下一步决定。在欧盟成员国23日同意针对中毒案对俄罗斯采取额外的惩罚措施后,特朗普总统着手考虑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以在遇袭一事上与英国保持同一阵线。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上任以来,特朗普总统对俄罗斯尤其是普京总统可谓“爱恨交加”。近期,在身边多数幕僚主张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政策的情况下,特朗普仍然在20日向当选总统的普京打电话表示祝贺,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务实合作,包括保障战略稳定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话题。据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特朗普与普京甚至还讨论了两人未来会面的问题。然而好景不长,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一事使得本就剑拔弩张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26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就美国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的行为发布声明,称美国的行动将减少“俄罗斯监视美国民众、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秘密行为,让美国更加安全。美国也向俄罗斯表明,俄方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美国准备和俄罗斯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但前提是俄罗斯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在26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副发言人夏哈以“荒唐”和“厚颜无耻”来形容俄罗斯的行为,但否认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行动是一种“宣战”行为。他说,美俄关系的走向取决于俄罗斯政府、俄总统普京和俄其他高官。美国国务院在2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的举动是对俄罗斯“违反化学武器公约和破坏国际法”的回应。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对媒体表示,“我们不能允许间谍手段在联合国的中心地带发生,不仅是我们,多个国家表示这些行动必须停止”。

  尽管特朗普总统做出驱逐俄外交官的强硬举动,但美国内不少人仍然希望对俄罗斯“软弱”的特朗普能够更加强硬。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表示,尽管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向莫斯科发出了重要信号,但是让普京及其好友承担后果的唯一途径是在经济方面惩罚他们。

  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已就美国驱逐俄外交官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并表示要驱逐至少60名美国外交官作为报复。而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如果俄罗斯报复美国的驱逐行动,华盛顿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暗示将驱逐更多的俄驻美人员。

  (光明日报华盛顿3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