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必将以牙还牙

2018-03-28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勇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不久前发生在英国的“间谍中毒案”继续发酵,正从单独的一个案件,发展到凝聚起一股西方反俄的力量,可以说,近半个月西方反俄浪潮从形式到内容一浪高过一浪。

  3月14日,英国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等报复措施。3月15日,美英法德四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声明,称俄罗斯是中毒案的幕后黑手,并称这是二战以来欧洲首例对神经毒剂的攻击性使用,是俄罗斯对英国领土完整的侵犯。3月26日,美国驱逐60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关闭俄驻西雅图领馆。随后,欧盟17个国家跟进驱逐俄外交官。可以认为,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规模最大的外交官驱逐事件。

俄罗斯必将以牙还牙 

  3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针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12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方给出解释,拉夫罗夫称,此事和俄罗斯没有关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俄罗斯政府、媒体以及学者认为,英国的盟友们在缺乏客观详尽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俄罗斯应作出反制措施。

  事件刚爆发时,俄罗斯政府相对克制,指出俄与此次中毒事件毫无关系,英国的指责类似敲诈,这可能与英内部问题或伦敦与盟友间的关系有关。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5日表示,普京总统对这一局势是绝对冷静和克制的,并确定了立场,即俄罗斯首先处理内部事务,对发生在英国的事件,首先了解它,然后再讨论它。

  26日,针对西方国家联合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政府态度强硬起来,对这种损害国际法的行动表示强烈抗议,并且准备针锋相对反制西方。俄认为,英国的盟友们在缺乏客观详尽调查的情况下,盲目追求“西方一致”,而不惜损害其理智、国际对话规范和相关国际法准则,不会没有后果,俄方将作出回应。27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承诺,要在周四的记者会上给英国和大家具有历史意义的回应和“礼物”,给所有人一个“惊喜”。

  俄罗斯媒体注意到,该事件发生后,西方很快就形成了反俄阵营。俄媒体认为,间谍中毒案是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矛盾激化最严重的一次,现在成为西方世界反俄的试金石,哪国加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列中,就说明哪国反俄,而且这个热度还在升温。间谍中毒案是西方与俄罗斯关系对抗性的延续和升温,俄与西方关系在继续恶化。

  俄罗斯学者则关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交恶的复杂性以及背后的深刻原因。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主任马卡连科认为,俄英关系多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相互不信任,目前还很难有乐观的预测。西方国家联合起来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传递出严重关切的信号和团结的姿态,折射出北约盟国的领土不能受到侵犯的坚决态度。

  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这是西方向俄罗斯开启全面外交战,这次全面外交战的爆发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最危急的时刻,即使是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也未能导致西方社会如此反应激烈,采取如此严重的报复措施。这样的严重报复措施一般是在战争爆发前或期间才会采取,但是,现在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没有爆发冲突,西方国家却已经自动做出了盟国才具有的一致行为。更糟糕的是,这个事件反映出外交危机时本应发挥作用的沟通渠道好像完全失灵了,激化的矛盾直接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