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摇落的是樱花 丢弃的是文明

2018-03-2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王石川(中央电视台联播部评论员)

  眼下,正值武汉大学樱花节,游人如织,其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现象。据报道,3月24日,在武大校园内,一名男子跨过护栏,疯狂地摇动樱花树干,花瓣掉落一地。而另据报道,就在当天下午,在武大西门,几个未预约成功的旅行团,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和拦堵,强行闯入校内。

  摇落的是樱花,丢掉的是素质。无论摇落樱花雨还是粗暴闯入校内,都属不文明行为。赏花,本为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却出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无疑大煞风景。对此,武大学生在发帖“求你们放过樱花”的同时,还表示“我们不欢迎这样的游客”,合情合理,却让人品出无奈——不欢迎又能如何?

  看起来,人造“樱花雨”只是私人化“叙事”,实则不然。其危害有三:其一,花期有时,以野蛮手段摇晃樱花树,是对树木正常生长的伤害。其二,樱花盛开,观者如潮,不文明者图一时之快制造花瓣雨,后来者还如何赏花?其三,这种不文明行为直接加大了治理成本,武大所需配备的人力与财力,恐怕不是一笔小开支。

  赏花是个体行为,但关乎公共秩序,关乎文明素养,也关乎公共治理。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樱花节开幕后的第二个周末迎来了首个大客流,双休日人数总和达20余万。为此,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以确保园区井然有序。而在武大,樱花节高峰时,每天接待游客也高达20万人次,这就更需要优化治理模式,提升应对水平。

  多年来,武大一直在丰富应对措施,从投入科技设备控制游客人数到租用流动卫生间,从临时交通管制到加大安保、保洁、交通引导……可谓用心用力。难能可贵的是,尽管纷扰不断,但武大一直坚持开放校园。这种“旨在传播大学精神和文化”的善举,值得点赞。但是,武大也面临两大管理尴尬,一是武大毕竟是重要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育场所,平衡师生权益和游客诉求,殊为不易。二是武大毕竟不是执法机关,遏制不文明行为,力有不逮,只能止于劝阻、引导,而无权处罚。对此,武大可创新管理方式,比如联合执法机关进校执法,并予以积极配合。

  此前,原国家旅游局发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应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通报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显然,像野蛮摇晃樱花树、硬闯高校大门的行为,就应纳入旅游部门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纳入相关记录只是第一步,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让当事人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承担代价,他们才会吸取教训。其实,公共场合中的一些行为,不只是不文明,已经涉嫌违法违规。根据新问题,出台新措施,激发治理创新的潜能,不文明行为才会大大减少。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