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太极文化走进柏林

2018-04-01 03: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在德国首都柏林,以太极、八段锦等为主的中国传统养生武术近年来受到民众热捧。因此,当“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公益活动日前来到柏林时,再次掀起了太极热,不仅当地民众学习观摩,更吸引了波兰、捷克等东欧邻国一些太极爱好者千里迢迢赶来参与。

  “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活动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传授中国太极文化。活动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期间,六位世界行宗师传授团成员,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式太极拳传承人陈小旺,在两天的时间里,对太极拳功法及理念进行了展示与授课。

当太极文化走进柏林 

  “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世界行公益活动日前在柏林的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图为当地的太极爱好者在活动现场练习太极拳。田园摄/光明图片

  世界行活动让太极爱好者英格夫·皮特十分激动,因为他就师从陈小旺。皮特在柏林经营着一家中国武馆,其传授的主要是陈氏太极的武术套路。皮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对太极文化感兴趣已经有30年了,太极武术中既蕴含着以柔克刚的竞技哲学,更教授人们要克制心中的冲动,教人和平、善良、包容,这让我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皮特表示,自己几乎每年都要去中国,造访陈家沟正统太极武馆,学习最新的招式和理念,并游历中国的名山大川。

  中国传统武术近年来在德国受到欢迎,究其原因,除了强身健体的功效外,更重要的是人们可以通过学习武术感悟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理念。传授团成员之一、中国国家武术研究院研究员康戈武指出,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典型代表,蕴涵着丰富的有关个体自我和谐、人际和谐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价值理念,它的拳理和动作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包容与和谐精神,这与“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和平、交流、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不谋而合,也让很多外国朋友耳目为之一新。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告诉记者,太极和武术一直都是中心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中心从2017年夏天就开始与国内合作方联手筹办太极文化世界行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世界行活动,报名盛况空前,活动现场爆满。陈建阳说:“在德国,有许多民众深爱中国的太极和道家文化,深爱中国武术及其包含的人生哲学。此次世界行活动不仅是给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学员展示大师级的太极拳法,而且还要让他们通过学拳习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世界行活动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太极拳在德国和欧洲的推广,让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喜爱太极拳,学习太极拳,这是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

  在此次世界行活动上,记者看到不少来自德国邻国的学员,更有母亲把孩子系在胸前练习太极拳,似乎希望孩子从小就沐浴中华传统文化。皮特告诉记者:“现在,我的武馆学员越来越多了,最大的班已经可以做到三四十人一起授课。越来越多的柏林人,甚至周边城市的居民周末都来我的武馆,学拳习武,感受中华武术文化。”

  太极拳推广的标准化问题,在此次世界行活动中受到大家的关注。陈小旺表示,太极拳在国际上的推广发展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在海外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因为太极拳的运动形式跟西方的运动形式不一样,西方的比较激烈,而太极拳则比较柔和。西方运动更注重外在的锻炼,比如肌肉、骨骼,而太极拳则注重文化的修炼,也就是内外兼修。他认为,此次世界行活动是创造性的,因为活动不是为了仅仅传授一招一式,而是要按照国家标准对太极拳进行传播和推广。“武术本来就起源于中国,中国武术的传播、研究始终都是领先的。中国有责任把太极拳经过规范和标准化推广到国外去,传播到世界上。此次世界行活动就是要让太极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其中有两大亮点:一是我们以国家规定的段位制传授太极拳;二是我们对传统的两人推手融入了更多实战性和竞技性,深受国外爱好者的欢迎。”

  王占海是太极拳世界冠军、陈氏太极传人、太极禅技术总监兼功守道总教练,在对当地人授课后,他向记者谈了对太极拳发展的思考:“太极文化需要一个标准,以便让世界对中国太极文化有一个完整的、统一的认识。我们需要让传统中国武术标准化、简单化、可复制化。很多人都在积极参与此事,齐心协力,力争把太极打造成属于中国的一张名片,而不是属于某些人的。” 

  (光明日报柏林3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