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开亚洲 芬芳世界

2018-04-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展望博鳌亚洲论坛】   

花开亚洲 芬芳世界

——亚洲各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记者 余晓葵 张斐晔

  生机勃发的四月,海阔天空的博鳌。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在即,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日新月异的亚洲和新时代的中国。

  中国的主张,凝聚亚洲的共识。2015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3年来,亚洲各国向着命运共同体目标迈出强健步伐,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50%,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和平发展潮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亚洲的活力,承载世界的希望。亚洲国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极大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创造了亚洲奇迹,提供了亚洲机遇,积累了亚洲经验。以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精神为底色,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繁花似锦,向世界呈现出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

  贡献中国智慧 成就亚洲经验 汇聚世界潮流

  创立于2001年的博鳌论坛,以推进亚洲区域一体化为初衷。17年来,博鳌见证了亚洲共识的凝聚、亚洲合作的深化和亚洲影响力的迅速提升。特别是近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中国方案蜚声博鳌,造福亚洲,并深刻影响着当今世界。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寒流”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短短数年间,已成为亚洲和全球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照亮世界发展的前程。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历史上,亚洲多个国家曾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与中国分享古丝绸之路的繁荣。现如今,亚洲国家同样积极参与并广泛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巴基斯坦“愿景2025”、沙特“2030愿景”、菲律宾“雄心2040”等多国发展战略正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中巴经济走廊、泛亚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科伦坡港等标志性项目不断推进,不仅改善了亚洲和世界的贸易联系,也提高了亚洲各国的生产力和经济效率。2017年12月21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连接曼谷至呵叻的高速铁路全程采用中国高铁技术,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不少高铁沿线地区将被纳入曼谷“两小时交通圈”,泰国铁路建设自此迈进新时代,其经济发展将因此获得极大推动。

  “一带一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把“钥匙”,为亚洲各国携手合作指明了方向与路径。在2017年7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专题会议上,泰国外交部部长敦·巴穆威奈指出,亚洲有责任为全球化发展找出一条新的出路,在互利的基础上,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包容、公平、均衡、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称亚洲经济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显著增长”,并且预计2018-2019年新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增长6.5%左右。在世界经济虽有复苏但仍受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干扰的当下,国际组织普遍看好亚洲发展,不仅在于亚洲各国卓有成效的经济政策,更在于亚洲各国在区域合作和构建命运共同体上的同心相应。正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言,谈论“亚洲世纪”的到来已经有20多年了,“现在是时候让它成为现实”。

  亲诚惠容为风 合作共赢为帆 共同命运为岸

  与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征程同行,在地域最广、人口最多、文明多样、历史悠久的亚洲倡导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业。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重要倡议并积极践行,得到了亚洲各国热烈响应。

  亲诚惠容,惠风和畅;合作共赢,扬帆远航。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越南和老挝这两个重要邻国。5年来,习近平主席一半的出访面向周边国家,并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亚洲安全观,打造遍布周边的伙伴关系网,不断深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格局,巩固和扩大区域合作势头,积极推动解决热点问题,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汇聚起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亚洲发展离不开和平环境。中国是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守望者。2017年年初,中国首次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系统阐述亚洲安全观,与西方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倚仗武力的陈旧安全理念形成鲜明对照,得到亚太国家广泛认同。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力排域外势力干扰,和南海周边国家携手迈向共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的新起点。2017年11月召开的第20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体现了当前南海局势稳定的积极趋势和相关各方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识。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全力促和,鼓励各方接触对话,在“双轨并行”思路的基础上,提出了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的“双暂停”倡议。中国坚决阻止半岛生战生乱,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实现共同发展,需要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中国是亚洲区域合作的引领者。通过连接APEC、东盟等区域性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倡议正为亚洲发展发挥出更大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深化经贸、金融、基础设施、规制、人员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推动联动发展新格局的逐步形成;“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澜湄合作,保障和促进澜湄流域的和平与发展,让区域内各国搭上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快车。

  亚洲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并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发展的引领者。亚洲国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保持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坚持开放包容,稳步推进区域合作,创造出多元共生的活力亚洲,勾画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新愿景。

  亚洲奇迹、亚洲机遇、亚洲经验,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中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担当。正如泰国民主党秘书长朱迪·盖乐所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让整个亚洲找回了对‘独立’的荣誉感”,“中国正在给整个亚洲带来持久的荣耀”。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中国携手亚洲国家为世界发展贡献了新的方案。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新时代中国为亚洲和世界发展作出卓越的物质贡献和制度支撑,并提供了走在时代前沿的价值倡导和思想引领。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一系列场合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理念新主张,为世界经济指点迷津,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在国际社会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

  水乳交融,命运共荣。中国的发展紧密地连接着亚洲的繁荣和人类的福祉。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为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站在新起点,迈入新征程,中国对亚洲和世界作出自信的宣示。

  (光明日报北京4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