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答卷中体现人民立场

2018-04-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徐晨光(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教授);郝涛(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他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鲜明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追求,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最高目的,不断强化赶考意识,在答卷中体现人民立场。

  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和平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对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改革开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人心向背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继续前进,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用真情对待人民、用真心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以实际成果回馈于民,把人民紧紧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党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追求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民生责任大如天,治理国家需要密切关注民生、关心人民疾苦,让人民生活得体面而有尊严。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需要也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孟子曰:“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人民群众。站稳人民立场,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真心实意关心人民疾苦,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时刻把人民群众的事攥在手心里、记在脑子里、落在行动上,把人民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既做大社会财富“蛋糕”,又分好经济社会发展“蛋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

  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最高目的

  “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事关党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及改革中不断取得成功,是因为党始终把自己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最高目的。中国古语说:“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看似无关紧要的平常小事,对人民群众而言,可能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需要我们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用百分百的努力和热情积极解决,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