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达与光明日报

2018-04-02 05: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饶翔

  多年来,雷达一直是光明日报的重要作者。从1980年6月11日发表《高晓声小说的艺术特色》起,至2018年2月13日发表《传统大树上绽放的一朵新花——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止,雷达在光明日报先后共发表了近百篇文章,既有文学理论批评文章,也有书评、散文和随笔。其中,《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一文尤其值得重提。

雷达与光明日报

2006年7月5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雷达的《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

  2006年5月中旬,雷达将积蓄几年的思考整理出来,写成一篇关于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方面的文章。文章写成后,编辑又请作者进行了修改;后经报社研究决定,刊发在7月5日光明日报头版重点栏目《光明专论》里。

  《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针对当时文学创作的问题及其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论析与中肯的评说。文章认为:当下的中国文学,包括某些口碑不错的作品,总觉得有所缺失。第一是生命写作、灵魂写作、孤独写作、独创性写作的缺失;第二是缺少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的能力;第三是缺少对现实生存的精神超越,缺少对时代生活的整体性把握能力;第四是缺少宝贵的原创能力,却增大了畸形的复制能力。

  文章一经刊发,在文艺界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光明日报在19日、20日刊发《〈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一文引发文化界热烈反响》的后续报道。此后又在《文艺观察》版开辟《当前文艺创作症候与发展问题讨论》专栏,继续就文章中提出或尚未涉及的问题作进一步的探讨。

  《当前文学创作症候分析》在2007年荣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堪称雷达文学批评的代表作之一,至今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