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合组织进入青岛时间

2018-04-02 06: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上合组织进入青岛时间

——“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曹元龙

  日前,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上,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知名智库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认为,2018年6月上合组织将迎来扩员后的首次元首峰会——青岛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再次进入中国时间。自黄浦江畔诞生,历经1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影响力极大的区域合作组织,在青岛峰会上将确定新的方向,开启新的时代。

  据悉,今年中国除了主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内部活力。中国将主办上合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将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还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将主办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

上合组织进入青岛时间

图为繁忙的青岛港。新华社发

  开启上合组织新时代

  17年来,上合组织何以能够自身不断发展、影响力不断扩大?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上合组织有很多具体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融合了各个国家、各种文化、不同的发展水平、官方和非官方的智慧,对于应对多样性挑战非常有价值。

  与会学者认为,这种包容性集中体现在“上海精神”之中,“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至今的重要指引,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局局长法兰吉斯指出,我们见证了“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它符合时代精神、发展需要和共同关切。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杜尔巴认为,新的国际形势要求建立相互信任、理解、合作的国际组织。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正在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上合组织的发展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正如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卡林所说:“上合组织已经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之所以成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是因为“上海精神”理念领先。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上合组织的合作原则、合作方式都代表了新的方向。上合组织将要开启的新时代,实际上是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相呼应的,那就是让各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最终实现共赢。他表示,开启上合组织新时代,理念引领非常重要,青岛峰会作为中共十九大之后首次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立意一定要高,要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结合在一起,向地区和世界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上合组织进入青岛时间

在位于俄罗斯莫斯科东南部的一家中国跨境电商物流企业的海外仓,工作人员正在运送货物。新华社发

  新型区域合作的典范

  与会者认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际体系进入深度调整期。区域一体化面临新的问题,传统的区域合作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各国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

  出席本次论坛的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世界快速变化,但是却变得更加脆弱。上合组织通过安全合作、经济合作、人文交往三个“车轮”的同步运转,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合作模式。

  与会者一致认为,继续加强区域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钥匙。他们呼吁各国和各界有效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源,努力找出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的新突破口,制定惠及长远的举措,将上合组织建设成为新型区域合作的典范。

  与会者纷纷表示,过去17年里,在上合组织这个平台上,中国积极开展各项务实合作,从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助力打造这一新型区域合作组织。中方参与制定并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中国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并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如今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航班数量比十几年前增长了至少10倍,上合组织内部已经实现了人员来往便利、货物流通通畅。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成员国间的相互投资规模近900亿美元,成为各成员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展优势产业以及更积极参与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动力。

  与会学者认为,过去十几年,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也与中国的新时代密不可分。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这是上合组织一个新的开始。上合组织领土总面积达到全球陆地面积四分之一,人口接近世界一半,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会进一步扩展。

  谈到对青岛峰会的期待时,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预计会确定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方向,在上合八国的框架下,各国将以共同协商来加强集体决心,在从北极到印度洋、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这样一个广泛区域中,作出更大的务实贡献。”

  天然的“一带一路”合作基因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处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合组织天然地具有“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基因。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努力促使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2015年7月乌法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标志着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目前,中吉乌铁路、金属冶炼厂、水电厂、棉花加工厂、工业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19.26公里的中亚第一长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贯通。

  与会专家学者都十分看好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互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说:“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机遇,相互支撑,‘一带一路’理念已嵌入上合组织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巴基斯坦全球和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詹久阿准将认为,全世界都可以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上合组织成员国也不例外。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卡林表示,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在内的其他成员国发展战略形成对接,对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时值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又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与会学者认为,中国选择在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峰会这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有着深刻的寓意。青岛与“一带一路”倡议联系紧密,有机结合了古代儒家文化和近代港口文化。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峰会,将把“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随着上合组织发展完善,上合组织未来将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此次青岛峰会更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光明日报北京4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