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领会宪法精神 练兵备战谋打赢

2018-04-0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领会宪法精神 练兵备战谋打赢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和学习宪法活动。广大官兵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学习领会好此次宪法修改的精神实质,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军队司法工作系的师生们迅速对宪法修正案展开热议。来自武警部队的军事法学博士齐越说:“宪法的权威源自于人民内心的拥护和真诚的信仰。此次宪法修正案的通过,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心、民心、军心之所向。”长期从事军事行政法研究的军队司法工作系主任傅达林教授表示,宪法修正案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完善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优化了国家权力结构和政治制度,彰显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了宪法实施和监督,必将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从领导机关到部队营连,南部战区陆军广大官兵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方式及时了解学习宪法。第74集团军某旅以开办网校在线答疑解惑、制作知识要点小卡片等形式,将宪法精神传递到每一名官兵心中。在讨论活动中,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黄草岭功臣连”班长王锐说:“此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坚决拥护。”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还建立讨论微信群、创办“南疆火凤凰”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代表、下士吴昌洁表示,运用新媒体将宪法精神融入练兵备战、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了官兵守法信法用法意识。

  连日来,军事科学院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大会集中传达、办班专题研讨、组织课题研究等形式,切实强化尊崇宪法的法治信仰、科技创新的时代担当和履行职能的使命责任。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祥山表示,此次宪法修改对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确保国家公权力在宪法框架下有序运行,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利,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该院官兵在深入学习后一致认为,作为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更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强化法治信仰、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精神在军事科研领域全面贯彻,不断提高依法治院、从严治院水平。

  地处中原腹地的第83集团军某旅在军营深入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专题教育活动,采取为基层官兵授课、组织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表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依法治军,只有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加强练兵备战,锤炼打赢本领,才能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成都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第一时间开展了“学宪法 听指挥 助打赢”学习讨论活动,官兵们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增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指导员余海龙在实弹训练的休息间隙为官兵宣讲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作为英雄连队官兵,更要以鲜明的政治态度、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抓好练兵备战工作,把战斗力标准提起来,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