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以色列农村垃圾处理

2018-04-0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随着以色列观光农业和基布兹乡村旅游的逐渐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上了以色列清净整洁的乡村田园风光。以色列优美的乡村环境因何而来?记者近日通过广泛调研和走访,发现关键秘诀在于其完善的农村垃圾处理措施。

探秘以色列农村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回收站遍布以色列乡村和城市。光明日报记者 王炯摄/光明图片

  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资源匮乏,人口密度大,所以非常注重资源回收和再利用。在以色列人眼中,垃圾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只要合理利用就能发挥巨大作用。在以色列乡村地区,生活垃圾、农业废料和畜禽排泄物都在精心处理后重新成为宝贵资源。

  发达的畜牧业为以色列带来了优质的肉类和乳制品,也造成每年数万吨的动物排泄物负担,这些生物垃圾如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疾病的传播。为解决这一难题,以色列大型畜牧场都安装了先进的自动化粪便处理系统,利用电脑控制的自动推车搜集粪便,集中运送到垃圾处理器进行水、便分离,净化后的水用于奶牛清洗、牛棚降温和植被灌溉,发酵处理后的动物粪便则被转化为有机肥料滋养土壤。这一举措不但有效解决了畜牧垃圾难题,还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

  以色列的种植产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垃圾的全面循环利用。近日,记者随以色列农业专家奥马一起参观了以色列中部地区的土豆种植农场和自动化土豆加工车间。奥马在土豆种植农场告诉记者,当土豆收获时,所有土豆茎叶在经过处理后都会直接用于滋养土壤,农场的运转基本不会形成垃圾负担。而在以色列著名的盖利莫歇有限公司现代化大型土豆加工车间,记者惊奇地发现,几乎所有农业垃圾都被回收再利用。清洗土豆的消毒水在净化后被用于农场的喷洒灌溉,分离出来的泥沙处理后继续用于土豆种植,残缺及受损的土豆则被收集后加工成饲料等产品。另外,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化学垃圾造成生态污染,以色列严格把控化学农药、肥料的质量、用量和使用范围,并对违规使用化学药剂者予以重罚。

  在生活垃圾方面,以色列农村地区和城市一样对生活垃圾进行严格的分类处理:单独搜集的塑料瓶会被直接送到回收厂加工成一次性购物袋和餐盒供应超市和农贸市场;食物残渣、树叶、废纸等有机垃圾会按流程通过发酵罐生产沼气和有机土壤补料,而处理有机垃圾产生的沼气在以色列被广泛应用于发电、燃料等多个领域;沙石、玻璃、果壳、骨头等硬物则在粉碎、压缩处理后加工成建筑材料运往建材市场和施工工地。

  对无法回收利用的固体垃圾,以色列政府吸取历史教训,多管齐下倡导垃圾科学分解处理。以色列特拉维夫市郊区有一座存在了半个世纪的垃圾山——希里亚山。希里亚垃圾场自1952年正式投入运营,由于垃圾填埋成本低廉及缺乏有效处理措施,希里亚垃圾山不断膨胀,至1998年已堆积了全以色列近四分之一的垃圾,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了警示后代,以色列政府没有简单地清理掉这座垃圾山,而是请技术专家精心设计,通过覆盖土壤,加设沼气回收设备等方法综合治理,将希里亚垃圾山改造成了一个生态教育基地,供往来居民和游客参观。为了避免出现新的希里亚山,以色列政府还推出了多项政策鼓励对垃圾的科学处理,包括推出生物降解法案,禁止对有机垃圾进行掩埋处理;对无机垃圾掩埋增收高额的掩埋税,提升垃圾掩埋成本;鼓励垃圾处理科技创新,并开设了大量固体废物衍生能源工厂和物料回收工厂。

  另外,为了进一步维护以色列城市和农村的卫生环境,以色列政府还大幅提升了监管和维护力度。以色列著名监控软件开发公司Agent Vi的研究员雅龙告诉记者,现在以色列许多乡村和城市的垃圾站前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些设备不仅可以记录下乱扔垃圾的肇事者,还可以在垃圾站超负荷,或出现垃圾回收装置破损、翻倒、垃圾泄漏等异常状况时及时向处理中心发出警报,提醒相关部门及时派人进行处理,进一步保障垃圾站周围的环境整洁和生态卫生。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