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生营养餐为何浪费惊人

2018-04-03 04: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家有学童,家长们总会担心孩子中午吃得不好,这个答案恐怕要让家长们更担心了——学校营养餐浪费严重,主食和蔬菜浪费尤其多。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浪费总量惊人,而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学生营养餐人均浪费216克,约占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中科院地理所博士王灵恩分析,学生对校园餐饮满意度较低,良好饮食习惯和食育教育缺失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

  每年浪费总量约7780吨

  校园餐饮浪费有多严重?王灵恩表示,数据看起来“触目惊心”。

  中科院调研组通过问卷、访谈、实地称重等方式走访了某大型城市的中小学、学生和营养餐公司。通过学校餐厅的样本获取和测算得出结论,该城市中小学生人均粮食浪费量约为每餐130克,浪费率为22%。在浪费食物的构成上,主食和蔬菜是主要品种,分别占总量的45%和30%;肉类和汤水分别占15%和10%。

  王灵恩表示,如果以此为基础推算,该城市中小学生每年校园餐饮的浪费总量约7780吨,折合经济损失1.6亿元,而浪费掉的这些食物所占用的耕地面积约为28万公顷。

  “这只是个平均数。”王灵恩说,“中小学校园餐饮供应方式大致可分为盒饭、自助餐和组合套餐三大类型,其中营养餐盒饭浪费最为严重。”

  “盒饭的人均食物浪费量高达216克,相当于一份营养餐倒掉了三分之一,作为校园营养餐的主要供应方式,盒饭的巨大浪费与以改善学生体质为目标的校园营养餐计划的初衷相背离。”王灵恩告诉记者。

  在调研中,他们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尽管校园营养餐搭配合理,而且很方便,但是很多中小学生宁愿走出校门,吃外卖、烤串等味道浓烈的食品。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倾向于在校外用餐。38%的学生选择大众餐馆,27%的学生选择西式快餐店,17%的学生选择中式快餐店。

  为什么舍近求远?王灵恩表示,“不爱吃”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在校园餐饮满意度调查中,只有14%的学生对校园餐饮表示满意,53%的学生认为餐饮口味、质量有待提高,33%的学生更是直接填“不满意”。

  “不爱吃”更“不好吃”

  营养餐“不好吃”,是有原因的。“中午的营养餐一般都是早上9点多钟就制作完成了,配餐公司由于成本原因大多在城外,10点多准备完毕就开着车往城里赶,经过一两个小时的运输才能到达学生的手中。尽管有保温的设施,还是热的,但焖出来的‘饭盒味’也是有的。”王灵恩说。

  同时,由于健康原因,营养餐味道清淡不浓郁,也让一些挑食的孩子觉得不合口味。

  营养餐种类少、不够灵活,是原因之一。调查显示,39%的学生选择“种类过少”,30%的学生选择“口味不佳”。“此外,食物价格、卫生情况、菜量大小等都对学生的就餐满意度产生一定的影响。”王灵恩说。

  不喜欢营养餐,转而投向校外。“这样让学生的饮食行为不能得到有效监督,有可能带来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风险隐患。”王灵恩说。

  “我们曾经调研过,如果分成小份,浪费的比例会相对小一些。目前一些配餐公司也开始改进菜品,比如增加凉菜的比例,省去热菜的二次焖熟,增加食品的品种等等。”王灵恩说。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东阳表示,一方面,餐饮业可根据个人身体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学生营养配餐;另一方面,需要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膳食观念,从供需两侧发力,减少校园餐食浪费。

  要求多 教得少

  在走访中小学校的时候,调研组还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中小学生眼界开阔,三山五岳、名山大川都走过看过,却对粮食作物分不清楚。“这一课是很欠缺的,很多学生分不清小麦、韭菜等作物,对食物短缺的现状更是知之甚少。”王灵恩说。

  同时,“家庭在养育过程中盲目满足和过分迁就子女的饮食口味和偏好,忽略了对健康饮食习惯和营养知识的培育,也造成了青少年在食物选择上缺乏合理的判断标准。”王灵恩说。

  根据被调查学生的饮食行为发现,44%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挑食和偏食,其中,女生的偏食率高于男生。

  而且从行动上看,仅有19%的孩子有打包食物的习惯,在通过自身行为减少浪费上,“这一课还差得较远”,王灵恩说。

  这一课应该如何补?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孟庆芬表示:“食育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重要,让孩子们认识食物、珍惜食物、学会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食育教育的本质任务。家长是孩子饮食习惯形成的第一责任人。不挑食、不偏食、合理膳食的良好饮食习惯需要家长、学校、社会持之以恒共同努力,食育应该成为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的食育教育工作正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孟庆芬说,“从儿童会说话和简单交流起,就要有意识地灌输所有饮食的来源、制作、营养价值,以及怎样吃,吃多少等知识。潜移默化地使他们认识偏食的危害,并自觉做到膳食平衡。儿童接受‘食育’后,能将健康的饮食习惯延续终生。”

  孟庆芬介绍了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经验,“在日本,2005年颁布的《食育基本法》规定日本人从幼儿园到中学阶段都要接受食育教育。该法的序言指出,应把食育作为生存的根本,看成智育、德育及体育的基础。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采购更多的当地食物,并为学生提供强调食物、农业和营养的配套教育活动,个别州禁止中小学向学生出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食育不仅仅只是饮食教育,更是以食养德的教育,是值得推广的教育理念。”孟庆芬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