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水”洋乐团来华捞金何时休

2018-04-0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近年来,国外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日益增多。在带来听觉盛宴的同时,不乏滥竽充数者混迹其中,部分二、三线甚至业余乐团制造虚假信息,招摇过市,俨然成了一流团体。

  “注水”乐团进入中国市场,正是抓住了中国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加之听众水准参差不齐,其中不乏附庸风雅或持“只要听就错不了”心态的听众。这种外国乐团瓜分中国音乐市场的现象,也说明中国音乐界的“供血能力”还有待提高。不少国营交响乐团依赖政府拨款或纯走市场路线的单向运作效果不佳,而且很多演奏者只掌握管弦技巧而不熟谙西方文化,难以与欧美优秀音乐家比肩。就植根本土的民乐而言,无论是发源于市井酒肆、乡村庙会,还是宫廷内苑、文人雅集,其类型多样、路径各异。而当下民乐团往往缺乏新品力作,民乐如何寻根,用“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是更为迫切的问题。

  (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公众号 作者:石羚 摘编:刘昀昀)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