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垃圾收储运体系和新兴处理技术成功结合

2018-04-0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元秋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采访整理  

  武安市在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处理上的大胆尝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这种环保可持续、并能够循环利用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未来或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为解决中国广大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

  ——温宗国(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武安市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收运处置项目的全链条收运体系以及各司其职的合作模式,保证了农村垃圾回收的每个环节都责任清晰,使得原本“多而散”的农村垃圾得以快速收集,为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置项目的成功运转奠定了基础。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有利于全面提高农村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覆盖各乡镇各行政村,显著提高农村垃圾清运水平,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并带动农村闲散人口就业,具有较广泛的社会效益。

  ——刘健(成都建材工业设计研究院工艺研发专家)

  武安市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收运处置项目采用的固体废物处置工艺成熟可靠,技术装备水平较先进,能够真正实现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稳定化处理目标,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清洁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相对于填埋、堆肥处理需要大量占用土地,且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及地质风险,水泥窑协同处置是目前无害化程度最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最佳、经济性最优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方式,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用水泥窑处置污泥和垃圾是水泥工业走循环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金宜英(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武安市生活垃圾城乡统筹一体化收运处置项目运行以来,带来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城区垃圾清运基本可实现压缩化、机械化改造提升,覆盖全市各个乡镇下辖的502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置体系也比较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达到100%,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这进一步改善了武安市城市和农村环境卫生质量。生活垃圾终端处置充分利用第三方企业的协同处置系统和生产设施,年节省燃料费9000多万元,筛下物可用于年生产640万吨水泥熟料。

  ——高敏(成都建材工业设计研究院工艺研发专家)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