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足“绣花”功夫开展志愿扶贫

2018-04-04 05: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珏娟(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发挥文化企业特色优势,以“美丽四川文化扶贫专项行动”志愿者服务项目为抓手,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动四川脱贫攻坚,助力全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统筹谋划,增强文化扶贫专项行动顶层设计。四川是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我们以出版、发行、教育主业为切入口,把文化扶贫列为集团对口扶贫顶层设计的重点,制定《四川新华发行集团“美丽四川文化扶贫专项行动”总方案》。实地调研贫困区域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现状,有针对性地设计近300个帮扶项目。

  因地制宜,全力实施文化扶贫专项行动。党委班子带头,深入两个对口村问贫苦、访实情、解难题。建设志愿党支部,把文化帮扶抓手写进了支部计划,把落实帮扶项目作为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组建新华“美丽四川文化扶贫专项行动”志愿服务队,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凝聚力量,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支持推动扶贫项目。以村民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太阳星公益行动”村小圆梦活动、“大学生陪弟弟妹妹过暑假”活动、伴读留守儿童故事会、出版编辑讲座等活动,帮助村小师生和村民们造梦圆梦。

  携手攻坚,提高文化扶贫专项行动实效。4年来,以文化扶贫为牵引,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分阶段实施村小翻新、史馆改建、农村活动室改造等项目,补齐设施短板。在改造便民路、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基础上,同步推进文化扶贫软件建设,丰富图书种类、引进信息化教育方式等,打通了边远村小师生看世界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完成扶贫兼扶智。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吸纳集团4个部门、3家子分公司和18家分支机构参与。同时,我们积极与地方政府、社会各界沟通协作,联合开展文化扶贫活动240余次,提供项目支持1000多个,帮助贫困地区师生圆梦近3000个。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经过4年的锤炼,“专项行动”已完成了240余个文化扶贫项目的落地执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