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奥两国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

2018-04-04 05: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4月,奥地利联邦总统范德贝伦将率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日前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范德贝伦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中奥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李晓驷说,此次访问级别高、规模大。范德贝伦总统率领联邦总理库尔茨以及四位部长和联邦商会主席共同访华,并有近200位来自经济、科技和文化界代表随行,这样的出访团在奥地利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中国外交史上也不多见。这是中奥建交47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体现,也是下一步深化和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机遇。

  李晓驷说,这次访问时机非常好。在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两会胜利召开,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奥地利也产生了新一届联邦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两国领导人进一步密切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友谊,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今年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不久前,在给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贺电中,范德贝伦总统高度评价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巨大成就”。

  范德贝伦还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李晓驷说,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展开讨论。在当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背景下,范德贝伦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表明了奥方及范德贝伦总统本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看好亚洲地区未来发展、支持互利共赢国际合作的积极态度。

  奥地利今年下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也期待利用亚洲博鳌论坛来展现奥地利在国际上的独特作用。

  李晓驷介绍,近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中奥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两国货物贸易、双向投资均创新高。在货物贸易方面,两国贸易总额达83.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超过中欧贸易增速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奥地利累计对华投资19.9亿美元,居欧元区19国第6位。2017年中国企业对奥直接投资3.2亿美元,同比猛增92.7%,占对欧洲投资的4%,分布在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金融等领域。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企业对奥投资存量达8.5亿美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缴纳税金超过1亿美元。

  在科技交流方面,中奥两国于1984年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34年来,双方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共同支持了11批共计200多个双边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合作领域涉及健康、遥感、农业、林业、新材料、环保、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技术等多方面。中国科学院与奥地利科学院有多年的合作历史。2011年12月,中奥双方签署了“基于可信中继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合作协议”。在中奥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北京到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通信,成为中奥双边合作的一大亮点。

  在文化领域,两国文化交流,十分活跃,精彩纷呈,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上海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都先后到奥地利来进行演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造的作品“丝绸之路”——《长安门》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维也纳成功举办。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也都到中国进行了巡演。

  在教育交流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在奥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3500人,奥在华留学生近700名。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学校等多种中华文化教育形式在奥蓬勃发展。奥地利有着优良的音乐教育传统和传承,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可加强音乐教育交流与合作。

  另外,去年中国游客首站访问奥地利达90万人次,过夜数达130万人次,中国游客在奥地利人均消费居奥地利外国访奥之首,在一个层面上反映了中国发展给奥地利带来的好处。

  李晓驷说,上任一年半来,他亲身感受到了两国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奥两国关系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要充分挖掘双方巨大合作潜力,一是要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增进双方政治互信。通过各部门、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入交往,增进彼此了解和认同,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水平,提升中奥友好关系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二是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奥地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奥政府将“一带一路”倡议纳入了执政纲领。奥地利是“16+1合作”观察员国,在中东欧地区具有影响,双方可积极探索三方合作等可能性。现在中国经济从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奥地利在机械制造、节能环保、生态农业、冬季运动、健康医疗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双方可以很好对接,开展互利合作、互利共赢。

  三是多领域、多层次地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拉紧情感纽带。双方要进一步拓展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两国友好关系厚植民间、世代相传。

  李晓驷最后说,奥地利是欧盟成员国,也是一个中立国,在国际和欧洲事务中有着独特作用。中国和奥地利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很多共识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也都有愿望,在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例如反恐、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这也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奥地利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有意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维也纳4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1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