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学东:创业是我留在农村的初心

2018-04-05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   

  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大学生村官汪学东:

创业是我留在农村的初心

光明日报记者陈海波、夏静采访整理

  我出生在湖北省大冶市的一个普通乡村。2007年,我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后赴广州工作,但一直对老家念念不忘,很想回乡创业。2012年,湖北省公开选聘大学生村官,我报考了离家最近的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的村官,最终通过考试成了贺铺村党支部副书记。

  创业是我留在农村的初心,当时我常想,如果有一个项目,能留住村民在家一起奋斗创业、脱贫致富,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那该多好。

  通过走访,我发现贺铺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李子,但是品种不好,经济效益一直不高。于是,我就想引进优良品种试种,但山场土地的承包问题成了难题,我用了4个月时间,但最后还是有两户人家的工作做不通。而且,李子要从山上运到外面,还得修一条路,仅这一项预算就需要20多万元。最后,李子种植“无疾而终”。

  这时我意识到,奋斗创业远比想象中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与挑战同行。

  2013年7月,我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培训班,结识了一位从事花菇种植的湖北老乡。他告诉我,花菇是香菇中最好的品种之一,湖北的自然资源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花菇的大面积种植和推广。我经过多番实地考察学习,2014年选定花菇种植作为创业项目。

  为了掌握花菇种植技术,我购买教学视频自学。花菇种植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灭菌,需要5天5夜不间断烧锅炉。盛夏时节,我和妻子白天围着锅炉炒菜做饭,夜晚轮流值守。

  2015年初,我试种的一万袋花菇喜获丰收。为了亲身感受市场和顾客对花菇质量的反馈,我提着两大筐花菇去城里售卖,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村民,并成立了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花菇。

  如今,我们的合作社社员已达30多户,其中多数是贫困户。我们还成立了湖北灵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花菇酱等产品。2016年,灵祥花菇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再贫瘠的土地也能成为创业的沃土。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