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贸易战:有人坚持打,奉陪到底 有人愿意谈,大门敞开

2018-04-05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财政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回应贸易战——

有人坚持打,奉陪到底

有人愿意谈,大门敞开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对我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4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在国务院新闻办4日下午举行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进行了答疑。

  不愿意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2017年中美贸易额达5800多亿美元,较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增长232倍多。

  “这么大的贸易额度,难免有贸易摩擦。我们历来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加以解决,要按照WTO的规则加以解决。”朱光耀表示,当前中美贸易面临巨大的挑战,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

  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4月2日起,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15%或25%关税。“美国对232项下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出口采取限制措施,且在采取限制措施时只针对少数国家,排除了很多国家,所以并不是基于安全利益,而是一种歧视性的做法。”王受文说。

  王受文同时指出,美国在301项下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的产品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类似的措施,我国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我们也公布了将近500亿美元的清单,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是克制的。”王受文说。

  关于贸易战,王受文强调,中方一贯的立场是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

  作为被迫采取的反制行动,我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朱光耀介绍,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大豆3285.4万吨,占中国进口量的34.39%。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诉求,称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中国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所以大豆就作为这次我们反制的一个选项。”他表示。

  此前,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中提出,希望中方每年减少1000亿美元的对美顺差。在王受文看来,中美贸易之所以出现不平衡,首先是美国经济结构问题,包括美国储蓄不足、储蓄小于投资,消费比较多。美国不只和中国有贸易逆差,和其他许多国家都有贸易逆差。第二,美国必须要保持比较大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美元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第三,美国有很多优势行业,但是美国自我限制,不向中国出口,出口少了。

  他进一步分析,如果考虑到统计、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的原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并不那么大。

  “1000亿美元的顺差让中国来减,首先是办不到,因为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决定的。第二,我们不能接受,减顺差需要双方的努力。希望美方能够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增加国内的储蓄率,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王受文表示,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只有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确定任何一个绝对的数字,人为的政府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不可行。

  协商合作是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正确道路

  针对有媒体称中美贸易战是由中方挑起的,原因是中方采取了“强制技术转让”等行为,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利的情况,王受文明确表示:“那是假新闻!”

  “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中国确实存在一些行业,外资进入时需要进行合资,这个要求完全符合WTO的规定。”王受文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朱光耀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外部的压力将化为动力,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更加聚精会神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创新发展,中国经济会迈上更高的台阶,中国的市场会更加广阔、更加有吸引力,希望每个外国的投资者都能够在中国获益。

  “任意妄为的行为解决不了问题,分歧只能通过建设性对话、务实协商加以解决。协商的前提是互谅互让,而不是漫天要价。”朱光耀提出,在这个特殊的关头,希望中美两国都以建设性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