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2018-04-0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年1月

  ●1月6日,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在青岛举行。多名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展开讨论。

  ●1月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共建北外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协议签字仪式暨拉丁美洲研究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1月8日,《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系列成果发布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此次会议就《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编研的基本情况,蓝皮书——新型智库的一个有效抓手,提高《甘肃蓝皮书》编研质量,加强甘肃省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创新智库平台等内容进行介绍、开展讨论。

  ●1月9日,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当天,领域内17位知名院士、专家受聘学术委员会,并为该院的未来工作“把脉定向”。

  ●1月11日,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与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签署智库合作协议。双方建立基于澜湄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智库间交流合作机制,将联合举办“中柬智库对话会”等活动,共同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为中柬经济走廊互联互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月12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签署《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具体合作协议》。亚金协金融智库、亚金协智库年会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1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2018新年专家智库强国论坛”在京召开。论坛意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履行学会搭建平台的职责,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以科技支撑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新时代的中国经济”。

  ●1月16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上海大学智库产业研究中心在京主办“党建智库研究管理中心成立暨构建新型党建智库专题座谈会”,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等单位的党建专家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

  ●1月18—19日,“政产学研大数据融合应用(贵州)”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中国知网联合发布了贵州大数据智库平台,其中“法律大数据平台”是重要服务板块。

  ●1月19日,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报告聚焦中国大学智库的建设和发展,通过提出大学智库评价的“三维模型”和指标体系,为中国大学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方法,打造出智库评价的“中国标准”。

  ●1月20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中心将努力探索“智库+”模式,全力聚合智库资源,积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共享和交流。此次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

  ●1月22日,由宁夏社科院编撰的“宁夏智库丛书”发布。该套丛书聚焦近百个选题,除关注新发展理念、自治区“三大战略”等重点选题之外,还对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宁夏沿黄生态经济带、银川都市圈、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机制等热点问题深入研究。

  ●1月22日,浙江省旅游智库成立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产生了25位智库专家委员名单,讨论汇报了智库章程及2018年工作计划,并发布了智库首批研究课题。

  ●1月22日,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晋江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智库(晋江研究基地)”。该智库是合作方共建、公益服务导向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研究机构,旨在建设成为具有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以“海上丝绸之路”为核心研究领域。

  ●1月27日,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在南京举行。峰会由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

  ●1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7》和“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榜单。

  ●1月30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在全球发布。据该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以1872家智库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位列第二,拥有512家智库。

  ●1月31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2018年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凝聚中国智慧,开辟金砖合作光明未来”。

  ●1月31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2018年2月

  ●2月2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暨“北科智库”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在研讨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了《科技创新政策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及国际比较》《北京城市副中心》等4项智库成果。

  ●2月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编写的《2017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位列“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前三甲。

  ●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主办“《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2(2018)》发布暨2018年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

  ●2月8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未来,研究院将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数据产品,推动南方都市报转型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型媒体。

  ●2月10日,北京市科协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宣布2017年北京市科协启动专业智库群建设,已确定首批8个试点单位,2018年将继续推进,计划到2020年建成开放式的专业智库群。

  ●2月27日,北京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成立大会召开。首都党建是全市14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该智库组建了14人的学术委员会,40名来自中央、市属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成为智库特聘专家。

  (光明日报记者赵凡、底亚星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