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好智库发展的四种辩证关系

2018-04-0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荣华(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

认识好智库发展的四种辩证关系

  在实践中,有四种辩证关系需要加以认识。

  智库研究不同于学术研究,但又不能离开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为智库研究提供理论根据和思维方法,智库研究为学术研究成果走入实践提供出路,二者是学和用的关系。

  智库在功能上不同于党政机关的内设研究部门,同时又与这些部门关系密切。智库是从专业化角度给出系统性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侧重于长期性和中长期储备性的研究,要以提出建设性见解为己任。

  就运行模式来说,智库不同于企业,但必须向企业学习其治理模式和营销手段。同时,智库运作需要不断完善治理架构,要推动与其他智库、企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合作,组成智库联盟或者智库网络,延长智库的产业链,弥补单兵作战的不足。

  在发声方面,智库研究不同于媒体报道,但又需要和媒体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智库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充分发挥议题对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借助媒体渠道,把思想观点传播出去;媒体需要依托智库富有预见性、现实性、逻辑性的言论,提升对动态信息观点的报道深度。二者具有互补的特性,在目标追求上都指向公共利益,为人民谋取福祉。

  (张胜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