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初心》:信仰的力量

2018-04-05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玉琴(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原主任)

  在春风鼓荡着山河,土地和万物生机勃勃,苏醒向荣之际,农民将军甘祖昌的故事,因电视剧《初心》的热播,再次传扬于神州大地。作品鲜活描绘了这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如何始终坚定不移、为民所系,如何在忠诚信仰、奋斗不息中镌刻下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初心》是以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和妻子龚全珍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将生活转变为艺术,将生活中的感动转化为艺术中的感动,素来是现实题材艺术创作的难题。这部作品在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有机相融,英雄人物题材创作的深层开掘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甘祖昌是一个传奇人物,他1927年参加革命,1986年离世。几十年沙场征战和回乡种田的巨大人生辗转,构成甘祖昌丰富而独特的人生轨迹。这部作品紧紧围绕“初心”,以当代视角深入挖掘甘祖昌精神的时代价值,塑造了一位一生为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农民将军形象。

《初心》:信仰的力量

电视剧《初心》海报。资料图片

  作品突显了甘祖昌精神的纯粹和灵魂的高尚。他心存正直,心底无私。所有行为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为了父母兄弟,为了父老乡亲,人人吃饱饭,家家住新房,过上好日子……”这是他当初参加革命的目的和承诺。后来虽身居高位,却因脑部受伤毅然请辞。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他本色不改,初心依旧。甘祖昌的一生是为党、为人民不断牺牲和舍弃自我的一生。回乡之后,他带领乡亲艰苦奋斗,敢想敢做,开发虎形岭,治理冬水田,修建水库、发电站、水泥厂,创办农科所,乡亲们几辈子没办成的事,让他一个一个办成了。其赤子之心,为民情怀,在作品中被铺陈得真实生动,朴实细腻,入情入理,直击人心。甘祖昌形象的塑造过程,是创作者努力走近英雄的过程。作品没有把甘祖昌神化概念化,没有猎奇离奇,而是抓住人物的精神情怀,用朴实朴素的叙事,超越生活的重构,精到准确的提炼,表现了人物真实而明澈的内心世界,崇高而深厚的人格魅力。在宽广的历史背景和艰难的人生取舍中,令人信服地再现了甘祖昌丰富的精神世界和信仰之美。编剧雷献禾盯住“甘祖昌”题材十年多,四次深入新疆江西,采访甘祖昌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感受农民将军曾经的热血与纯真。主演吴京安真情投入,将四十余年军旅生涯的经历、情感融入其中,节制、克制而又爆发力十足地塑造了朴实赤诚、个性鲜明的农民将军形象,颇富创意地让将军和农民的特点融为一体。创作者的眼光、敬畏与建构能力,为这个灵魂逐渐清醒的时代提供了一个有筋骨有力量的英雄形象。对英雄人物的非套路书写,构成作品的独特品质。虽为真人真事,而没有停留于英雄人物事迹的展开与述说,内容题旨上尝试开掘深层意蕴。《初心》在情感选择、价值坐标、艺术呈现上满足了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辉映着一个时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现实题材艺术创作靠什么打动人心?答案只能是来自于生活深处的真实故事、自觉服务于人民、提供精神力量的深情之作。几十年来,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文艺反映现实,就要从中挖掘鲜活的生活景观,塑造体现时代价值和精神理想的英雄形象。这部作品主创人员的发现捕捉、超越重建能力令人感佩。作品不是规定任务,不是落实指令,不是要我写、要我演,而是被感动、被净化,我要写、我要演。这是一次从生活到艺术的转变,是信仰不断提纯升华的过程,故而老故事生发出新面目。

  《初心》提供了坚守信仰、踏实务实的榜样,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探寻人究竟应该怎样生活。作品因传递了鲜活的时代精神,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契合了迈上新台阶的人民群众的新的审美需求,将散发出持久温润的光,也将不断激活中国人心中强劲而坚忍的意志与梦想。电视剧《初心》的创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艺术证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5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