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天塔街:“邻居节”让社区“一家亲”

2018-04-06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雷锋志愿服务】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晖

  如今的城市里,随着小胡同、大杂院日渐消失,曾经“烟火气”十足的邻里之情似乎也越来越淡。鳞次栉比的高楼、严密封闭的防盗设施和谨慎戒备的心理防线,使得邻里间形成“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说话”的尴尬局面。

  如何在现代社会构建亲情般和谐的邻里关系?学雷锋志愿者经过20年精心打造的天塔街“邻居节”,给出了一个圆满的答案。

  一个主题历久弥新

  志愿服务,一直是天津市天塔街社区引以为傲的特色。从1999年起,天塔街利用“邻居节”这一载体,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天塔街各个社区都开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热心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睦邻文化”在社区不断发扬光大。富源里社区将服务站命名为“天使家园睦邻服务”,把志愿服务的焦点对准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旁有个南湖小学,每天下午3点放学后,志愿者们就会把孩子们接到居委会,帮他们辅导功课,组织开展课外活动。这些孩子的家长下班后,直接从居委会把孩子接回家。这项贴心服务让诸多外来务工人员彻底免去了后顾之忧。

  天塔街辖区老龄化问题突出,空巢、独居老人比较多。街道老年协会特地为有需要的老人们安装了“爱心门铃”,并在同一栋楼内安排志愿者负责照料,老人们遇到紧急情况只需摁动一下门铃,马上就会有志愿者登门服务。

  天塔街“邻居节”创办至今,从最初几届的“五个一”:即每户居民为本楼院精神文明建设提一项建议、担负一项社区工作、认养一块绿地、为邻里提供一项服务、建立一个邻里连心卡,到第19届开展的“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共建和谐文化、共树文明风尚”4大板块40余项目重点活动,吸引无数居民自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目前,整个天塔街已有志愿者1.2万名,邻居间的爱心互助已是寻常之事。形式多样的邻里互助活动长年不断,“以德为邻、团结互助、情暖万家、共创文明”的主题历久弥新。

  一个舞台营造文化

  社区和谐“一家亲”,一直是“邻居节”的题中之义。经过近20年的创新、丰富、发展,天塔街“邻居节”已经演化成弘扬“睦邻文化”的大舞台。用文化孕育文明,用文明引领风尚,逐步形成了以“邻居节”为载体的“互知、互信、互帮、互敬、互促”的睦邻文化和楼门文化。

  天赋里22门整洁的楼道内,举目可见居民自己制作的“小贴士”。居民们把社区“大家园”、楼门“小家园”作为文明社区的“细胞工程”,家家精心规划、人人出力建设。居民们把自家闲置不用的装饰画、花瓶、盆花等拿出来,精心装饰楼道,在楼道内制作温馨提示栏、信息栏、公示栏,让楼道文化丰富多彩;在居民楼楼长的带动下,每个楼门都张贴《邻里守则》,宣传公示栏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丰富而有趣,实现了宣传工作进楼入户;在各楼层,居民门精心布置了文化展板,宣传防抢、防盗和防骗知识,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

  天塔街“邻居节”从最初历时一天的集中活动,延长到为期一周的群众性节日,直至今天发展成贯穿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其中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润物无声地影响和改变着居民日常生活方式。

  一个品牌广纳共赢

  驻扎在体育学院社区的武警某中队官兵们,在天塔街认了无数“兵妈妈”。体育学院社区创新自己的“邻居节”特色,联系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多年来与武警某中队共同举办“兵妈妈认亲会”。在“认亲会”上,体院社区的居民志愿者们主动与新入伍的战士结亲,成为这些远离父母亲人、远离故乡官兵们的“兵妈妈”。“兵妈妈”不但逢年过节为子弟兵们包饺子、送纪念品,平日里也经常来到军营嘘寒问暖,官兵们与“兵妈妈”之间心里洋溢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天塔街没有将“邻居节”局限在街道、社区,而是把社会力量也整合进来,将“邻居”的概念扩展到驻街单位——共居一域,共建共享。驻街单位、企业通过参加“邻居节”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同座谈、同台演出、共同参加公益劳动,现在已有很多驻街大单位与街道、社区居委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互助关系,并献计出力,共同参与到“邻居节”活动中来,使自身与居民共同获益。如今,天塔街为“邻居节”标识申请专利,注册商标,积极推动“邻居节”请进来、走出去。随着“邻居”日益壮大,“邻居节”的品牌也越叫越响,吸引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十余个友好省市、城区前来观摩参观。

  “邻居节”活动创办迄今已20年,天塔街居民中出现了“四多四少”现象,即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多了,婆媳和夫妻吵架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相信科学、移风易俗的多了,相信迷信的少了;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多了,赌博酗酒的少了。在今天的天塔街,一家有难大家帮、邻里共享大家庭正蔚然成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