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来而不往非礼也”

2018-04-06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韩显阳)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日在会见美国代理国务卿沙利文时重申中方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及早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同中方解决有关分歧。而此前一天,崔天凯在接受美全球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采访时表示,中方自始至终反对美方发起的所谓“301调查”,美方公布对华征税建议是在错误的方向上又迈进了一步。

  崔天凯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会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评估美方建议举措对华影响,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予以反击。

  崔天凯强调,中美经济紧密相连。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任何单边主义举措在伤及对方的同时,最终也会伤及自身。

  在谈及美方指责中方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时,崔天凯表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美方从未就相关指控提供过具体证据。中方愿同美方就两国间任何问题进行协商,但有人似乎对通过协商以建设性和互惠互利方式解决问题不感兴趣。如果他们的选择是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我们将坚决予以反击。

  在被问及美方做法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时,崔天凯表示,美方做法不仅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这类保护主义措施保护不了任何人,保护不了美国工人和农民,保护不了美国工商界和消费者,而将伤害所有人的利益。

  在被问及中美就经贸问题开展对话的情况时,崔天凯表示,中方愿同美方就经贸问题继续推进和加强对话沟通,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但中方需要美方回馈同等善意。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准备好同美方进行贸易战时,崔天凯表示,中方无意同任何一方打贸易战,但中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是保护好中国人民的利益,中方对伤害中国人民利益的行为势必予以回击。人们也需要明白,到底是谁发起了贸易战。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将通过金融手段反制美方时,崔天凯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几乎所有事情都是紧密关联的。如果有人采取错误行动,诉诸保护主义措施,就会撼动人们对整体经济前景的信心,伤害金融、贸易、经济表现,挫伤消费者信心,可以说危害会涉及方方面面。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