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方寸间“踏青”

2018-04-0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邮撷趣】

  作者:党玉占

  宋朝吴惟信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作为我国传统节日的清明节,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清明节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中国邮政于2010年4月5日发行《清明节》特种邮票,全套3枚,图案分别为“清明节·祭祖”“清明节·踏青”和“清明节·插柳”。这是中国邮政继《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之后发行的第五套以中国传统节日为题材的特种邮票。

在方寸间“踏青”

  《清明节》特种邮票由刘赦和康凯师生共同设计,采用传统的中国画工笔重彩来表现,形式古朴,色彩典雅,笔墨传神,画面生动。3枚邮票图案人物活动均在野外:蓝天、白云、小草,以体现清明时小草青青、大气洁净的“洁齐清明”之说。人物均为古装人物,体现出传统清明节的悠久历史。

  第一枚“祭祖”:祭祖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这枚邮票图案表现的是帝王祭祖的大型官祭场景画面,左侧下角的墓坊以示皇陵。皇帝焚香祭祖,众大臣簇拥,背景为青绿远山,以点明“清明这样一个清润明朗的时节”。

  第二枚“踏青”: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习俗。放风筝是清明节时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节时,大人小孩纷纷出去放风筝,有的人还把风筝牵线剪断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这枚邮票图案表现的是古代小朋友们清明节时在郊外放风筝时的情景。

  第三枚“插柳”:柳在人们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用。受佛教的影响,人们认为柳可以驱鬼,而称之为“鬼怖木”。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里说:“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清明节是我国民间的三个鬼节之一,值此柳条发芽时节,人们自然纷纷插柳戴柳以辟邪。在北方则演变成清明节前后为植树造林的季节,因而有“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民谚。图案表现的是古时人们在清明节时栽种柳树的情景。

  《清明节》特种邮票发行量近1550万套(包括小版邮票),目前在市场上亦有所增值,每套价位7元,是面值3.60元的近2倍。

  另外,2004年10月18日我国发行《清明上河图》特种邮票,全套9枚小版全张,张内三横连9枚邮票连接起来是此画完整的长卷。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所作《清明上河图》以北宋汴京(今开封)为背景,以汴河两岸风光民俗为题材,逼真详尽地描绘了当时城乡人民清明节竞相出游的场景,画面上人物众多,数不胜数,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是古代清明时节人们迎春出游盛况的一个缩影。此套邮票发行量1020万版(套),目前市场价位85元,是总面值4.80元的近18倍;2015年2月4日发行《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其中第五枚“清明”,图案是几个小朋友在放风筝。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6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