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云南总队原政委张桂柏:手中笔书写边疆人民幸福

2018-04-07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奋斗我幸福】  

  我在云南工作期间,被边疆各族人民推选为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5年任期不平凡,我备感光荣。在履职中,我一直坚持以人民为宗、以文学为具,发挥文学创作特长,为边疆少数民族同胞尽言献力。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边疆省份,有26个世居民族共居乐处,很多民族都因其独特的文化符号被人们熟知,而其中最有冲击力的要属节庆活动。像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白族的“三月街”、怒族的“鲜花节”、苗族的“赶秋节”、壮族的“三月三”等。

  遇到重大民族节庆活动,我所在的武警部队都会到场维持秩序,每每看到那火热的场面都十分动容。这些年,我写了不少作品,《撒嘛撒,撒火把》抒写彝、白各族群众欢聚巍山撒火把的场景;《兄弟姐妹走拢来》展现了在香格里拉举行的少数民族体育盛会。

  少数民族沉于静、享于闲、乐于美的生活方式和聚居地的生态环境令人神往。滇西北,摩梭人的泸沽湖、泸沽湖的摩梭人,其情其态令人难忘。我通过描摹“泸沽湖,镜也”“泸沽湖,净也”“泸沽湖,静也”,抒写镜水照魂、净水洗魂、静水养魂的生活观、道德观。滇东南,文山州普者黑的万亩荷塘,以及撑着竹舟行于荷中的彝家父女说莲唱莲,其境其状触人心怀。我难以自禁地抒写出满塘莲花那翠、香、静、和、骨、洁之美德美感。因此创作了《泸沽秋水》《莲恋》《生命芭蕉》等散文;诗歌《七色彩云谣》《悦鸟》,也是抒发边疆民族崇拜自然、热爱生活、追求静美的文字。

  如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边疆各族儿女又胼手胝足,大打扶贫攻坚战,大建水电路讯网。我深感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颇有感触地写下《贫情分析会》《纳西人的通途》《怒江行》。我到云南工作后,参加抢险救灾几十次,深为各民族同胞坚强的精神感动。盈江抗震中我作《傈僳阿妈您别哭》《深夜“鼾乐”最动听》,鲁甸抗震中我作《且看乌蒙迎朝阳》《进村入户》,作品还获评长征文艺奖、边疆文学奖。

  边疆民族爱党爱国的故事不胜枚举。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族乡,过去每年要经历半年的大雪封山,几乎与外隔绝。怎样使“雪山孤岛”变通途,让独龙族兄弟姐妹们也过上好日子?从中央到地方,开启整族帮扶、整乡推进的脱贫计划,部队官兵也加入了修大隧道、啃硬骨头的工程战斗。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两名六七十岁、黑墨文面的独龙族阿婆逢人即歌。为此,我写下《文面阿姑谣》,赞颂独龙族同胞不忘过去、铭记翻身、感恩致富、赤诚向党的情怀。

  未来,我定持续鼓与呼、奋与作,用文字谱写边疆少数民族同胞的幸福生活,以文学之美展现边疆安阜、彩云祥飞的幸福画面。   

  (光明日报记者朱蒂尼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