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世界经济复苏

2018-04-07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意大利各界抨击美挑起贸易摩擦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威胁世界经济复苏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连日来,意大利各大媒体均对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深入跟踪报道。意大利各界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以“保护劳动者和企业权益、保护国家安全”为名,单方面挑起针对中国的贸易争端,希望借助加征关税这一手段平衡中美贸易,不仅不能迫使中国退让,更将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反而损害多边贸易体系、损害国际贸易秩序,最终结果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是“荒谬的自杀行为”。

  美对华贸易逆差被严重夸大

  意大利最具权威的经济类日报《24小时太阳报》4月3日发表题为《关税,中美贸易差额中那些特朗普“不知道”的事》的分析文章。文章开篇提出两个问题:特朗普知道去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比在美国还要大吗?知道中国苹果手机用户约有3.1亿且是美国的两倍多吗?文章援引德意志银行3月底发布的报告指出,仅以进出口数据评价中美贸易平衡关系是不准确的,因为例如通用汽车和苹果手机等商品并非从美国本土出口至中国,而是直接在中国制造并出售,最大的贸易获利者仍旧是美国公司。

  文章称,根据德意志银行基于2015年数据的测算,美国当年向中国出口商品总额为3720亿美元,其中2230亿美元的商品是由美国本土出口至中国,余下的1500亿美元则来自那些直接在中国制造生产和出售的商品。显然,这一占据美企在华销售总额三分之一的关键部分并未计入中美双边贸易。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商品销售额当年数据为4020亿美元,则几乎全部来自从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商品。因此,虽然看似美国在中美贸易中存在巨大逆差,但如果将美国企业在华子公司的生产和销售数据统计在内,中美贸易逆差大概只有300亿美元,比美国政府宣称的小得多。

  文章认为,事实上,美国在华经济利益远超两国贸易数据能够体现的范畴,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中方无疑将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美国在华经济利益必将受到更大损害,这将是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的唯一和必然结果。

  中国的反制措施果断有力

  意大利销量最大的综合类日报《晚邮报》4日刊文指出,针对美国发布的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仅在数小时后就采取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中国的回应迅速、果断、有力,速度之快和力度之大史无前例,表明了中国敢于应对美国挑战的坚定决心。

  文章引述中国商务部公告称,“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文章指出,2017年,美国向中国市场出口了总额为123亿美元的大豆、163亿美元的民用航空产品和105亿美元的汽车及配件,仅波音公司生产的飞机就有四分之一销往中国。中国采取的强硬反制措施将对美国上述领域企业造成致命影响。

  文章还报道了美国企业界对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表示普遍担忧。美国商会副主席布瑞利安称:“通过对那些美国消费者日常使用的商品和创造就业岗位的企业加征关税并不是解决中美贸易差额的有效办法。”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主席加菲尔德同样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采取类似关税政策不仅不会产生实际效果、无法迫使中国让步,而且只会损害各方利益。”

  贸易保护主义“无异于自杀”

  对于特朗普政府就任以来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近期的关税政策,意大利企业界普遍认为,这一单方面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国际贸易原则,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其造成的连锁反应也将损害意大利企业利益。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总裁帕努奇近期就美国关税政策表态称:“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不仅十分荒谬更无异于是一种自杀行为。贸易保护主义对意大利造成的伤害要远大于其他欧洲国家。尽管互惠互利是国际贸易的基本准则,但关闭市场平衡贸易关系从来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

  美国政府近期的关税政策引起以出口经济为支撑的意大利主要省份的强烈不满。维琴察是意大利前三大出口贸易省份,钢铁和纺织业是其经济支柱。维琴察工业家联合会副主席维斯科维称,以关税为手段寻求贸易平衡是缺乏远见的错误选择,必将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我们注意到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已经造成了一系列恶劣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全球贸易系统性危机,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得不考虑采取同样的方式关闭市场。我们认为,应该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展开对话和谈判,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改善和密切世界主要贸易地区的关系。

  威尼托大区同样是意大利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其出口额占意大利出口总额的13.9%。威尼托下辖的帕多瓦省则是威尼托大区工业最为发达的省份。帕多瓦工业家联合会主席菲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不确定性和最大隐患。考虑到出口是拉动本地区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如此恶劣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由其引发的各国反制措施将竖起关税壁垒并造成竞争力下降,对经济复苏和就业产生直接影响。”

  意大利农产品行业渴望新商机

  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当下,意大利农产品行业则希望抓住机遇,用“意大利制造”填补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缺口。根据意大利农业种植协会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总额为7000万欧元的葡萄酒,同比增长33%,使美国成为世界第六大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国家,仅位列意大利之后。

  得益于中国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已经跻身成为世界五大葡萄酒消费国之一。与此同时,在中国对美国进口葡萄酒加征15%关税的背景下,给意大利葡萄酒扩大对华出口带来了机遇。2017年意大利向中国出口葡萄酒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总额约为1.3亿欧元,同比增长29%。对意大利葡萄酒生产商和葡萄种植业主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具战略意义的海外市场。

  此外,在新鲜水果等农产品方面,意大利目前只向中国出口猕猴桃和柑橘类水果,梨和苹果的双边协议正在磋商过程中,在中国宣布对进口美国水果加征关税后,也将为意大利水果种植业带来新契机。意大利农业种植主协会表示,在中美这两大世界主要经济体间展开的关于农产品的关税和贸易摩擦令世界担忧,该协会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动情况,并在必要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光明日报罗马4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