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不可理喻”赢不了未来

2018-04-07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二提出针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此举引起中方的强烈反对。同时,中方也提出了针对性的报复措施。此举引发全球的广泛关注。5日,特朗普再次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特朗普打着“拯救美国经济”的旗号挑起贸易冲突,结果只会事与愿违。虽然特朗普的对华“制裁名单”经过精挑细选“以最大限度地避免美国企业受到损失”,但世界经济的各个领域已难分你我,那些严重依赖从中国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的美国企业的制造成本大幅度攀升。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将就对华施压作为其竞选的筹码、诱饵,以及攻击其政治对手的武器。此次特朗普提出对华制裁清单,旨在以高压促谈判,然而事实证明,一切以威胁和施压为前提的谈判都不会有好结果。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罗萨里奥4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贸易纠纷需要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予以解决。世贸组织为解决贸易争端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贸易冲突方应首先保证自身贸易行为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实际上,欧盟与美国之间在钢铁关税方面也存在冲突。在3月23日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向包括欧盟在内的一些国家征收高额钢、铝关税,实际上只是为支持本国产业发展而采取的盲目措施。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女士专程前往美国磋商,并得到美国给予欧盟进口钢、铝征税“暂时豁免”到5月1日的承诺。

  欧盟方面要求特朗普把豁免钢、铝征税的“期限”去掉,并提出盟友之间的磋商不能定下人为设定期限。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认为,双方在5月1日达成协议“不现实”。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都呼吁美国对欧盟延长豁免钢、铝关税,并表示欧盟为保护自身权益,保留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下对美国进行“适当与适度回应”的权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都形象地表示,美国给予欧盟40天的“豁免期”,就好像“把枪顶在头上一样”。米歇尔将特朗普对待“盟友”的态度称为“奇怪和不可理喻的态度”。

  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是团结一致,携手并进实现“共赢”,还是相互拆台、以邻为壑导致“皆输”?到了考验各国领导人智慧的时候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