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家园 牧歌昭苏

2018-04-07 03: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美丽中国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有人说,昭苏县是天生丽质,它的底色就是‘绿’。全县林草覆盖率超过73%,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守好这块绿色的‘净土’。”

  一见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环保局党组书记许锐,他的开场白就透着自豪与自信。作为新疆唯一一个没有荒漠的县,深藏在天山与乌孙山深处的昭苏,拥有绿草如茵、骏马奔腾的昭苏大草原,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天山山地水源涵养区。怎样守好这片青山绿水,成为昭苏县几届领导班子奋斗的目标。

生态家园 牧歌昭苏

  严抓生态保护线

  说起昭苏的生态保护,有“三条线”绕不开。

  昭苏县曾有2家煤矿,全县年用煤量在10万吨左右。但环境检测显示,全县大气主要污染物就是燃煤散烧带来的污染。怎么办?“考虑到昭苏水电资源丰富,2015年,我们坚决果断地关停了煤矿生产,改为大规模集中供暖和鼓励电采暖,由此形成了昭苏县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条线。”许锐说。

  昭苏大草原有近万亩,仅马匹饲养量就达10万匹,加上牛羊,畜禽粪便所带来的大气和水污染成为昭苏县生态环境保护绕不过去的一道关。为此,一家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被引入,每年50万立方米的粪便变废为宝,成为生态有机肥,打造出了昭苏县第二条生态线——绿色有机农业生产线。

  “第三条线就是矿山治理。2017年仅砂石企业就关停了13家,矿山企业关停了3家,同时进行了回填和生态修复治理,彻底把污染源堵住,还昭苏县一个清洁干净的生态环境。”许锐介绍。

生态家园 牧歌昭苏

美丽的昭苏大草原是天马的故乡。李文武摄/光明图片

  “三条线”的建立,让昭苏县的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一条新路。如今,昭苏县城镇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2.24平方米,地表水水质合格率达到100%,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为此,我们是下了极大的决心的。”许锐说,自2012年以来,昭苏县共投入7.2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创建的年均投入达到了县财政收入的5%以上。为了严防环境污染,昭苏县抽调13个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建环境保护和旅游联合执法大队,建立工程项目环保全程跟踪责任制,全县每个工程开工前,环保执法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

  2013年10月,昭苏县作为排头兵率先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县;2015年4月,昭苏县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2016年1月,昭苏县被新疆环保厅正式命名为新疆生态县。“我们的思路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打造‘生态家园,牧歌昭苏’是我们发展的总目标。”面对成绩,昭苏县县委书记张刚笑着说。

  好生态带来新发展

  一手抓环保,一手抓发展。昭苏县这片“净土”带给更多人美好感受的同时,带来的也是丰厚的回报。

  2017年5月,年轻的高哈尔·伊斯克勒米斯挥别大城市稳定的工作,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昭苏县卡拉苏区阿克奇草原,成为秀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

  这位爱说爱笑的姑娘告诉记者:“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好,家乡的草原越来越美,县里又新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好政策,让我一下子萌发了创办旅游公司的想法,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回来了!”

  5月开办公司,7月就开始接待游人。全村72户牧民,有20户贫困牧民一同开办了牧家乐。71岁的老人吾勒江·克力木家里原只有5头牛和十几只羊,自去年她把自家150多平方米的房屋拿出来变成了牧家乐,几个月的收入就有6万多元。老人告诉记者:“家里的生活更好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好政策。”

生态家园 牧歌昭苏

牧民放牧归来。李文武摄/光明图片

  守护青山绿水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旅游成为昭苏县发展的一条主线,而另一个给昭苏县带来回报的就是享誉海内外的马产业。

  昭苏盛产良马,被誉为天马的故乡,而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天马”驰骋的乐园。昭苏县马场牧业一队党支部书记阿提哈力·努尔尕力自豪地说,自开始轮牧、禁牧后,草场质量提高了,牧业一队马的饲养量持续上升。牧民乌龙巴依尔·巴吐巴依尔家的马匹量从几年前的10匹增长到现在的30匹,2017年仅靠饲养马匹的收入就达到2万元。

  此外,芳香类植物种植业等生态产业在昭苏也初具规模。如今,昭苏县已经形成县域生态旅游资源、伊犁马、优质种畜和绿色有机农产品四大发展板块,立志打造世界级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健康、放心”农副产品生态品牌。许锐告诉记者,几年来,昭苏县的综合经济实力没有因为关停矿山企业等行为降低,反而逆势上扬。据2018年初统计估算,2017年昭苏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5.9亿元,年均增长9.5%,经济总量是五年前的1.6倍。

  最近,高哈尔·伊斯克勒米斯利用旅游淡季前往阿勒泰等地考察旅游业。她说:“昭苏县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作为,给我们增强了信心。我正考虑着今年在旅游公司上做出‘大动作’,让国内外游人看到更美丽的昭苏风光。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