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发低龄化 用药须谨慎

2018-04-07 03: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课堂】

  作者:王晓彦(北京天坛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根据阿里健康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调查显示,在某平台购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90后”占了36.1%,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成为遭受脱发烦恼的“主力军”。而且,在该平台上搜索“脱发”关键词的消费者,接近八成为男性。再结合多年临床观察可知,我国男性面临脱发普遍化和低龄化的问题,脱发类型以男性型秃发和斑秃最为常见。

  男性型秃发即雄性激素-遗传性脱发,发病原因与雄性激素水平和遗传因素有关,相当一部分患者有家庭史。这类脱发多见于青壮年男性,临床表现多为头发油腻、多屑,前额及前顶部的毛发稀疏变细的渐进性脱发,继而形成高额。

  除了遗传因素,男性脱发更普遍的原因是,在长期熬夜、工作压力大以及高脂肪饮食等条件影响下,男性头顶部位雄性激素中的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二氢睾酮作用于头皮,与雄性激素受体结合,会导致毛囊萎缩,引起脱发。而且,还会使皮脂腺分泌增加,头发油腻感,马拉色菌生长,产生脂溢性皮炎。

  目前,经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有两种药物治疗男性型脱发比较有效,得到国际公认。一种是非那雄胺。它可以阻断睾酮转化为二氢睾酮,减少二氢睾酮对毛囊的作用,阻止了毛囊微小化。另一种药物是米诺地尔。米诺地尔起初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后来发现高血压患者服用该药后,面颊和手背等地方会长出毛发,于是被改造成外涂溶液涂抹到头皮上,用来治疗脱发。临床试验证明,米诺地尔可以扩张毛细血管,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发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米诺地尔初期可能仍会经历一段时间掉发,这主要是因为毛囊受到米诺地尔的作用被激活,使在未来约2个月内脱掉的头发一次性约在1个月的时间内脱掉,因此造成了脱发增多。实际这是一个好现象,恰好说明毛囊对米诺地尔的反应良好。一般通过米诺地尔生发的人都会经过这样一个阶段,大约历时一个半月到2个月,然后自然恢复,之后便进入快速的生长期。据临床观察,此期反应越大,之后头发生长的形势会更好。

  关于预防和治疗脱发,还流传很多“食疗”或“食补”的说法,比如吃黑芝麻、核桃等。其实,对于男性型脱发,食补的效果非常有限,因为通常食物对人体激素分泌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保持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一定对头发健康、毛囊健康有所帮助。

  此外,还要注意一些防治脱发的民间偏方。很多民间偏方中有何首乌,何首乌含具有肝毒性蒽醌类化合物,即使服用的药量未超过药典规定的剂量,也可能导致肝损伤。临床上有大量的案例报道,许多人为了治疗白发、脱发吃生首乌、制首乌或首乌制剂,不仅没治好,反而吃出了严重的药物性肝炎。无论是哪种脱发,最好先由皮肤科医生进行诊断后再进行用药,并了解药物的作用机理及正确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对抗脱发。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