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海阔春潮涌 风劲好扬帆

2018-04-08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博鳌时间】  

海阔春潮涌 风劲好扬帆

——海南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王晓樱 刘坤

  沐浴在4月的春光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聚焦世界的目光。多次召开国际盛会的博鳌小镇,映照出历史、现实与未来交汇交融的时空变迁,更见证了海南扩大对外开放、不断走向世界的坐标位移。

  开放,是流淌在海南这片热土上的血液。海南从建省办经济特区之日起,就成为我国扩大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锲而不舍、艰苦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对外交往平台体系,以友城为支点扩大海南国际“朋友圈”,主动开展“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从项目交流到文化互通,从对内区域合作到对外国际交往,面朝大海的建设者们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

海南:海阔春潮涌 风劲好扬帆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琼海博鳌举行。图为通往论坛分会场的通道。新华社发

  勇立潮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浮水洲渔场,自白兵马角架宾申更驶十二更船驶二十四小时可至水深二十八手。”“琼州行船,初十二三子丑时流东,辰时流西……”

  翻开一本满是时间印记、字迹发黄的《更路簿》,里面一笔一画记录着诸多海域的行船踪迹。在没有精确航海图标和卫星定位系统的时代,岛上渔民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者。在2000多年漫长岁月里,海南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这条“海上黄金航道”的兴衰演化。

  自古扼守海上丝绸之路要冲的海南,如今正以开路先锋的姿态,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扬帆远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南人遵循历史大势,拓展视野,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思考海南的命运,锚定海南的位置,谋划海南的未来。

海南:海阔春潮涌 风劲好扬帆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会场外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海南的战略支点地位更加凸显。“支持海南建设南海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加大海上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把海口、三亚列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一幅幅充满生机的愿景描绘出一个希望无限的新海南。

  4年多来,海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一系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搭建了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桥梁。

  ——设施联通,拓展境外游客市场。海南先后开通了57条国际航线,与东盟十国中的9个国家建立了直通航线。2016年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旅琼游客同比分别增长116.2%、166.9%、61.2%、449.2%,扭转了入境游客数量持续下滑的局面。

  ——贸易畅通,提升海南经济外向度。海南省出台促进外贸进口若干措施,协调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创造良好外贸营商环境。2016年海南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04亿元人民币,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的67.3%。

  ——民心相通,弘扬友好合作精神。截至2017年5月,海南省高校已与相关3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招收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留学生1000多名,派出国际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600多人。

  深耕友城,扩大海南“朋友圈”

  从柬埔寨暹粒省医院传出的那次掌声,让海航医生集团眼科首席医疗官郝燕生至今难忘。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第四次“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活动中,金淑兰老人是筛查出来的年龄最大的白内障患者。“老人眼睛高度近视、晶体错位,加上年纪大、伤口恢复缓慢,稍有疏忽就会失败。”郝燕生坦言,这对自己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成功了,在场的患者们给医护人员鼓起热烈的掌声。“医者无国界,使他们重获光明,我感到无限荣光。”郝燕生感言。

  一年内,4次“光明行”,543台白内障复明手术,100%成功率,海南医疗义诊队在柬埔寨创造了一段广为传颂的佳话。

  智者求同,择宽而行。“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活动是海南扩大“朋友圈”的缩影。自1990年日本兵库县成为海南省第一个省级国际友城以来,海南始终把友城工作作为对外交往和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主要抓手来谋划、设计和推进。

  2017年7月2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一行访问菲律宾巴拉望省。双方签署了《海南省与巴拉望省建立友好省协议书》,正式结成友好省。刘赐贵代表海南向巴拉望授予“海南省政府奖学金”牌匾——在未来5年内,海南将向巴拉望提供50个政府全额奖学金名额,鼓励巴拉望师生赴海南交流学习。

  目前,海南已有56个国际友城,其中省级友城32个,岛屿友城数量近半,覆盖东盟绝大多数国家。

  “海南现有两大友城合作品牌:一是与印尼巴厘省、日本冲绳县、韩国济州道创办的岛屿观光政策论坛,至今已举办21届,成为推动岛屿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办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为推进中国和东盟省市在旅游、教育、邮轮等领域合作搭建平台。”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基于这些国际公共产品,海南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得到提升。

  搭建平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4月的博鳌,海阔帆舞,天高风暖。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等领域2000多名嘉宾会聚于此,共商合作大计。

  每个春天,人们已经习惯了将目光投向博鳌小镇,讨论亚洲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倾听亚洲的声音。历经17年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窗口。

  博鳌因海南而精彩,海南因博鳌而出彩。自2005年开始,海南乘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风,充分发挥东道地优势,策划举行了约140场政治外交安全分论坛、经贸招商、旅游推介、特色文化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有力促进了海南旅游、农业、医疗、互联网、会展等众多产业发展。

  打造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大局,海南在自身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不断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肩负起国家担当。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一个个“国际范儿”十足的对话交流平台,已成为海南的亮丽名片。

  近年来,海南提出“三个基地、一个示范区”的对外交往构想,即打造三亚“首脑外交和休闲外交”基地、博鳌“公共外交”基地、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海口“侨务交流示范区”,迈出了创新地方外事工作的新步伐。

  海阔春潮涌,风劲好扬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而立之年的海南特区再出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将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的改革举措,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将海南的改革开放推上新台阶。”刘赐贵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