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2018-04-08 05: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

  初春到湖州,穿行于横斜的青山间,沐浴在清新的空气里,置身满目苍翠的白茶园,耳边不时传来鸟的鸣唱,茶农们正精细地打理着即将开采的白茶。“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样的景致让人不禁想起元代诗人戴表元对湖州自然环境的由衷赞美。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安吉县的美丽乡村。夏鹏飞摄/光明图片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坚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的方向,湖州已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路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湖州市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化现代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新型动力电池、高端绿色家居等产业集群产值已超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多达14个。2017年,湖州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中国科学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落户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邵芸说:“我们的实验室之所以选择德清,是因为这里不仅山青水绿、人好景美,更重要的是湖州人发展理念上的超前意识和周到贴心的支撑服务。”插图绘制:郭红松

  好山好水好环境是最具吸引力的金名片。今年11月,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湖州市德清县举办。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论坛德清会址也在加紧建设。以打造国际地理信息产业聚集区为目标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随着中国科学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的落户,目前已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160余家,预计还会有更多的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公司到德清落户,绿色产业、智能产业的集聚效应已经形成。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安吉县余村的村民们在该村的党建文化广场表演舞狮节目。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走进中国科学院微波特性测量实验室,堪称世界顶级的技术设备让记者感到震撼。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邵芸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正在这里工作。这个实验室是亚洲唯一的微波目标特性分析实验室,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邵芸说:“建设生态文明,科学技术要成为利器。遥感技术是获取环境信息的强有力手段,是应用于环境保护、治理评估、监测等工作的重要技术。我们要继续在遥感理论和遥感技术上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做好蓝天、绿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吴兴海归博士后钱轶超在社区指导工作人员和住户使用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湖州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当地积极保护太湖流域水环境,9905名河长带头治水,在浙江省率先剿灭劣Ⅴ类水,完成河道清淤1200万方,77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使湖州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南太湖的碧波美景,为当地旅游产业带来了生机。去年,湖州溇港分布最多的吴兴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位于景区核心的织里镇义皋村是太湖溇港边的一个古村。这些年,当地通过一系列环境治理,为古村的旅游发展奠定了环境基础。走进义皋村,太湖微风拂面,古运粮河清波荡漾,两岸是各类修旧如旧的反映溇港文化的景点,还在修缮中的古村,周末接待旅客量已超2000人次。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安吉县溪龙乡黄社村白茶基地,茶农们为保证茶叶质量安全,使用了高科技无污染的太阳能除虫设备进行物理灭虫。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湖州人还把绿色生活理念推向全国。位于吴兴区的美欣达集团近年来通过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从原来的印染产业向以固废管理为主导的环保产业等新领域进军,打开了新市场。在美欣达集团工作的海归博士后钱轶超此前在加拿大学习环保专业。“我想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国内垃圾分类处于起步阶段,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正日益增强,回国发展大有可为。”钱轶超说,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与运营,打造“智慧化、一体化”的环卫体系,打破传统的环卫作业的制约,引入“智慧环卫、标准环卫”,通过智慧化管控、机械化作业、标准化考核实现了城乡环卫工作的一体化、链条化和集约化。钱轶超还经常走访社区,指导工作人员和住户使用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对小区的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且收集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垃圾回收处理系统。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南浔区南浔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宛如一幅天然水墨画。海歆摄/光明图片

  依山傍水的吴兴区美妆小镇,用一二三产相连的新模式打造美妆“全产业链”,通过几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生态优美、时尚宜居的度假旅游目的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对化妆品产业发展的全新定位,吸引了中外企业前来投资。入驻小镇的珀莱雅是一家技术设备高度现代化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在这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原材料进行严格检测,生产全程采用数字化管控,每一件化妆品都在严格的管理中出品。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不仅对每件产品质量严格把关,对工业废水的处理也同样重视,我们的废水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厂区绿化浇灌、观赏鱼养殖等。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安吉的竹编工艺品。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安吉是“中国竹乡”,安吉竹海作为电影《卧虎藏龙》《夜宴》的取景地远近闻名。竹子,不仅为安吉的竹产业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生态原材料,更为安吉提供了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良生态环境。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兴介绍说,去年企业生产竹地板400万平方米,出口欧美国家,与宜家合作生产竹家具200万套全球销售。竹乡人通过近年的不断发展,把风景转化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竹产业,找到了一条绿色无污染的生态文明致富路。安吉竹产业收入占农民收入的将近一半,从业人员达5万人。

  在安吉县余村的党建文化广场,正赶上村里舞狮队上演节目,劲舞的雄狮、喧天的锣鼓,引来身边村民们的阵阵喝彩。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南浔区智能电梯小镇怡达电梯生产车间。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珀莱雅公司全程数字化管控的化妆品生产线。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锦绣江南 魅力湖州

德清县禹越镇高桥中心小学举办“看看家乡山水美”活动。姚海翔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8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