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发展的眼光看语言学

2018-04-08 05: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语言论坛】

  作者:王灿龙(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学科设置同社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学科体系不够健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比较薄弱……要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使这些学科研究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突破点。”总书记为我们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指明了方向。

用发展的眼光看语言学

  北京301医院门诊大厅内,智能导诊机器人通过语音和触摸屏与患者人机交互。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科体系不仅事关学科定位、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等,而且关涉学科的建设能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其研究成果能否更切实地惠及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及人民生活等。

  就这个方面来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2011年3月8日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作为二级学科归在文学门类的“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学科之下,需要重新考虑。从当前学科发展及其社会应用等方面来看,有必要将语言学设置为一级学科。

  第一,语言学已发展成为具有科学性质的学科群。

  20世纪进行学科设置时,将语言学置于文学之下作为二级学科,主要是因为当时我国现代意义上的语言学不够发达,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偏重于传统语文学。

  时移事异,当今国内的语言学研究机构和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及外语学院(系)的语言学研究课题与课程建设,已跟世界知名语言学研究机构和大学语言学系基本同步,现代意义上的科学的语言学在中华大地不仅落地生根,而且早已开花结果,并将继续茁壮成长。

  语言是人类认知和思维的工具,存在于人类的一切活动之中,语言学的产生和兴起最初植根于语言的本体研究。然而,有意义的、完整的语言活动,既是生理现象、认知现象,也是社会现象;它既关涉发音器官,也关涉大脑神经等,更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

  当前,语言学由语言的本体研究生发开来,产生了一系列交叉、新兴分支学科,比如社会语言学、法律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病理语言学以及国际语言教育、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等。即使是语言的本体研究,也因为研究取向和理论方法等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流派。

  现代语言学已经不是一个独立、封闭的单一学科,而是一个通过本体研究汇聚众多交叉、新兴分支学科的语言学学科群。即使如小学、语文学这样的传统学问,也因为传世文献的发现、出土文献的发掘、语料库的建立使用以及现代理论方法的引入,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变革,形成自己新的学科特色。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继续将语言学作为“中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不能不说是忽视了我国语言学近半个世纪,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在学科设置上未能与时俱进。

用发展的眼光看语言学

大脑皮层神经中枢(背外侧面)。资料图片

  第二,语言学具有跨学科特点和广泛的社会应用性。

  将语言学限制在文学学科的框架之内,不利于语言学与其他重要科学和社会发展的密切联系,不利于语言学融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之中,也不利于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对语言学研究成果的借鉴、吸收和利用。在现代语言学建立之后,特别是语言学出现一系列交叉、新兴学科的今天,需要重新审视和研判语言学的学科地位及设置问题。

  当今的语言学各分支学科的性质并非匀质的,大部分跟文学没有直接关系,有的分支学科的自然科学属性特别明显。比如,实验语音学、神经语言学、病理语言学等的主体研究,都需要在实验室利用现代精密科学仪器来进行,其研究成果有的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

  国务院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开展跨学科研究,促进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并强调要对“脑与认知等开展探索”,“力争发起组织新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毫无疑问,以上这些研究课题和项目都离不开对人类语言的关注和探究,离不开语言学有关学科的参与和深度介入,离不开语言学跟其他学科的融合。

  比如,认知是人脑的一个基本功能,而认知又不能不利用语言,开展对人脑及其认知功能的探索,撇开语言学是不可想象的。而基于仿真主义理念的模拟人脑思维的人工智能系统,即所谓“类脑”,即使不能做到像人类那样自如地使用语言,也至少具备“有限语言使用能力”(最终目标是“无限语言使用能力”),而要让“类脑”获得这种语言能力同样少不了语言学的参与。

  第三,语言学独立的学科地位有利于学科的国际交流和对接。

  无论是国务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部署,还是教育部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瞄准的都是国际高端前沿和世界一流水平。纵观世界知名大学,其语言学一般都具有独立的学科地位,学科设置中有跟其他学科平行的语言学系,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院校。

  承认语言学的独立学科地位,不是要将有关语言的东西全都包罗进去,让语言学系独家包揽。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在语言学系之外,同样设置了语言系。比如哈佛大学在语言学系(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之外,还设了英语系(department of English)。可见,语言学系跟语言系可以并设,二者适度分工,互有侧重。

  语言学独立成系,也不是要语言跟文学分道扬镳。文学跟语言的固有关系依然存在,语言学系同样可以跟语言文学系并存。比如牛津大学在语言学系(faculty of linguistics)之外另有英语语言文学系(faculty of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国外知名大学在这方面的一些理念和做法不无启迪作用和借鉴意义。

  我国高校一些学院(系)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一级学科的也并不少见,如物理学院(系)、历史学院(系)都包含不止一个一级学科。设立语言学为一级学科并不意味着会打乱现有的汉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的教学科研体系。我们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心。

  总之,语言学在我国设置为一级学科已势所必然。实际上,目前有些方面的学科体系已经确立了语言学的独立学科地位。比如国家社科基金有独立于文学的、单独评审立项的语言学门类,教育部颁布的“双一流”学科名录有独立的“语言学”和“现代语言学”学科。这说明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语言学的独立学科属性,而且在有关实践中予以落实。因此,当前需要进行的是宏观层面的、全局性和整体性的制度确立和安排,调整、修改《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从而给后续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确立语言学的一级学科地位后,其学科内部的二级分类可适当精细,既要区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突出优势学科,也要照顾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各高校要拆分现在的文学院(中文系)、外语学院(系)等。稳妥的做法是有条件的学校另增设语言学系,条件不成熟的维持现状,但要对相关的政策、规定及课程设置作适当调整,以确保语言学的学科地位和权益等。

  设置语言学为一级学科,开设独立的语言学系,既是为了学科朝着更好、更科学的方向发展,也是为了使语言学在基础科学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