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2018:聚焦开放和创新

2018-04-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曹元龙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

  “博鳌时间”是亚洲的,也是世界的。本届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开放”和“创新”是两大关键词。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这场盛会将传递怎样的声音,令全球瞩目。

  规模空前,全球期待“博鳌声音”

  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现场中外记者云集。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多国政要和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

  据媒体报道,多位政要在会前表示,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即将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认为这将再次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我认为全球都很期待习近平主席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演讲,也很关注未来中国将在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特别是中国刚刚成功举行全国两会,让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尤为重要。”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

  据周文重介绍,本次年会参会代表总数2000多人,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界代表1645人,包括72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董事长、CEO。本次年会注册与会的媒体达240多家,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媒体人数达1700多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我相信,今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肯定会有更多新亮点、新宣言。这将会以一种博大的风格启动博鳌论坛。”伦敦金融城亚洲特别代表雪莉·马德拉说。

  开放和创新是发展动力源

  在通往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的路上,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视觉展前,人来人往。展览以时间作为主轴,以1978年12月24日《光明日报》发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为开头,展示了近200张珍贵的史料图片和近500分钟的史料视频。

  四十年光影巨变,仿佛置身于一条时光隧道,领略改革、开放、创新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魔力。

  “亚洲这些年来保持了比较高的发展速度,如何能够继续把这样的速度保持下去,发展的动力在哪里,都必须放到全球化的大环境当中去思考。”周文重告诉记者,年会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2000多名参会代表将展开60多场正式讨论。

  “全球化应该更加开放、平衡、均衡、普惠、共赢。这样的全球化怎样实现,我们在全球化板块里设计了‘全球化的下半场’等分会,试图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案,改进全球化的治理。”周文重说。

  “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化课题中的一部分。本次年会围绕“一带一路”议题设置了成功案例分享、人民币作用等4场圆桌会议。

  在开放的亚洲这一板块,设置了亚洲经济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亚洲区域组织合作对话、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中印经济合作的潜力、中日企业家对话等一系列分议题。

  周文重认为,创新是发展的驱动力,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在创新板块,设置了未来的交通、未来的通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的未来、新零售等诸多分议题。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周文重介绍,第4个板块改革再出发设置了资本市场改革、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税改、乡村振兴、金融的风险、提振企业家的精气神、国企改革等分议题。

  新兴经济体要扭转逆全球化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得益于外需大幅增长和总体稳定的国内消费需求,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明显提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中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达到6.9%的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1/3,并继续扮演着最大贡献者的角色。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林桂军认为,当前,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洲资本市场动荡、资金外流等问题,是亚洲面临的新形势。亚洲必须以高质量完成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扭转逆全球化的趋势,推动亚洲的经济、贸易以更高的速度增长。

  周文重表示,当前亚洲国家间的贸易量正在不断上涨,继续加快推进亚洲一体化发展将会是未来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对于美国来说,则必须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

  据林桂军介绍,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考察了过去一年亚洲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增长。

  报告指出,目前,亚洲地区的贸易和金融都面临较大的困难,要解决现有的问题仍需要制定实施强有力的措施。随着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迅速转向贸易保护,亚洲地区内部迫切需要更密切的区域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处于危急时刻,现在正是亚洲领导人充分发挥RCEP作用的时候,这也是推进全球化和应对亚洲经济现今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唯一可行策略。

  展望2018年,新兴经济体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相较于2017年,经济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

  (光明日报海南博鳌4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