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合

2018-04-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不少网友称“诗和远方终于走在了一起”。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贵州的“赤水竹编杯”、杭州的“宋城千古情”,查干湖的冬捕、傣族的泼水节,青海的花儿、南宁的民歌……旅游离不开文化的体验,文化也需要旅游的承载。让文化牵手旅游、把文化基因注入旅游资源,更有利于实现良性循环、合作增值。据统计,2017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逾11%,从粗放经营迈向集约发展,变砸狠钱、赚快钱的“门票经济”为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的有效供给,文旅融合是一片蓝海。从供给侧持续发力,推出特色鲜明、高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旅游业的发展转型大有空间。旅游业改革发展需要秉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理念,以机构改革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浅层相加转向深度相融,让旅游强国的大文章有诗意更有温度、有远方更有未来。

  (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人杰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