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字号应通过创新“返老还童”

2018-04-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清明节前,上海某老字号的“咸蛋肉松青团”成了网红。截至4月4日,这款青团在旗舰店的月销量高达3万多份。据统计,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000多家,仍在发展壮大的只占20%到30%,多数经营欠佳,一些企业甚至空有品牌,已无产品上市。

  老字号企业不仅是商业主体,更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前一些观点是强化保护、重点扶植,哪怕商品已经鲜有人问津,也得把老字号的牌子保住。但是,不同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还是一门生意,生意就要面向市场,用产品说话。要让老字号品牌再青春化,需要在产品理念和营销观念上有所创新。首先,老字号不能靠“怀旧”存活,必须实现产品迭代,通过跨界合作、IP授权等方式跟上年轻人的审美、社交诉求,打造新的应用场景。其次,可以走“老字号+互联网”的道路,在电商平台的赋能下,通过大数据手段发掘品牌新的细分用户人群,提供精准开发方向。老字号需要的不是“保护”,而是通过创新让金字招牌重新焕发活力,真正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