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光普照世界

2018-04-09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年会焦点】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曹元龙

  又是一个春天。一场春雨之后的海南博鳌,海阔浪涌,万物勃发。4月8日,亚洲和世界正式进入“博鳌时间”,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会聚这里,共谋繁荣发展良方。

  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守望相助、携手前行。

  万泉河畔,南海之滨,一场思想和智慧的盛宴已经开启,世界期待“博鳌智慧”“博鳌力量”。

  博鳌声音,引发世界共鸣

  70多亿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全球正面临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全世界都在寻找济世良方。

  万泉河入海口,美丽的东屿岛上,“中国声音”令世界赞叹。

  “2015年习近平主席提出‘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全球发出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当时他在现场亲耳聆听到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强烈共鸣。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表示,在当今全球治理面临挑战之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达出对国际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心。

  “对我而言,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在谈及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说。

  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眼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

  “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出了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愿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源于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洞察。

  “建立一个没有纷争、所有国家都获得发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这应该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倡议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并且中国具有实践的能力。”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为为全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条件的思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表示。

  中国行动,推动理念迈向现实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坦诚宣告——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开辟全球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中国是倡导者,更是实实在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2018年3月7日,荷兰至中国货运班列装载着41个标准集装箱,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出发途径哈萨克斯坦,全程1.1万公里,历时16天抵达中国义乌。

  在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心目中,这一班列是荷中关系加强的又一象征,“一带一路”为荷兰企业展现了许多机会。吕特此次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他认为,这对荷兰而言非常重要,他对于本届论坛“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创新”“改革再出发”等议题兴趣浓厚。

  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铿锵有力:“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工程,在亚洲、在全球很多地方,“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惠及千千万万各国人民。

  中欧班列串起丝路机遇,截至2月底,已累计开行7200列,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已与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文件,亚投行成员从57个增加到84个,从亚洲拓展至全球;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的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马尔代夫惠民住房、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等7个大型项目竣工……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富有成果,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带来实惠。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次伟大的机遇。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使亚洲再次成为世界经贸关系中心。

  福田康夫认为,在基于协商和共同发展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相似相通。

  “计利当计天下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

  世界期待,解决难题的东方智慧

  连接中外,沟通世界。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的关键词凝聚着“博鳌理念”:促进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对2002年首届年会至2017年年会的年会主题进行关键词提取,亚洲一词出现了19次,“共赢”出现了5次,“世界”出现3次。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今年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

  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重磅嘉宾云集,除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学者。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学者苏拉布·古普塔认为,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作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世界期待蕴含丰富东方智慧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期待来自博鳌的声音。“我们都十分关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尤其对习近平主席10日将要发表的讲话充满期待。”韩国广播公司驻华记者金镇禹在论坛新闻中心对记者如是说。

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光普照世界

  (光明日报海南博鳌4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