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城口:闲房入股 农户脱贫

2018-04-0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重庆4月8日电(记者张国圣)建不建库房?建多大的库房?对于许多农业龙头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建库房吧,又需要一大笔投资;但不建库房的话,收获的农产品往哪儿放呢?在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搞魔芋种植的河源丰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曾为此头痛,不过这个问题现在已经用一个多方收益的办法解决了。当地40多户贫困户用闲置房屋入股,使河源丰芋公司一下增加了25万公斤的仓储能力,这40多户贫困户每年也能拿到2万多元的入股分红。

  河源丰芋公司是城口县明中乡引进的魔芋产业龙头企业,到明中乡搞魔芋种植不久,公司就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魔芋收获季节,我们需要存储20多万公斤魔芋,但我们原来的仓库最多只能存放2万多公斤。如果专门修建库房,不仅成本很高,而且浪费也很大。”公司负责人龙世权说。眼看着企业因为仓库严重不足而无法扩大种植规模,忧心忡忡的龙世权多次向明中乡党政领导诉苦,但本来就困难的明中乡也拿不出什么好办法。

  在一次全乡大走访中,一些乡村干部发现,不少贫困户举家外出打工或者子女外出打工后,家里都有闲置房屋。乡里马上组织专项调查统计,结果全乡20%的贫困户都存在房屋闲置的情况。这些比较分散的闲置房屋,能不能提供给农业龙头企业做库房?明中乡党委书记王杰担心企业会因为每户面积小、地方又分散而觉得太麻烦,特地找到龙世权沟通,没想到龙世权听后立刻叫好。

  明中乡和河源丰芋公司反复研究并征求贫困户意见后,确定了贫困户可以自愿将闲置房屋作为资本入股并按投入面积参与分红的方案。考虑到贫困户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单户闲置面积不大的特点,入股分红方案尽量简单化,最终统一按照20至30平方米、30至60平方米、60平方米以上三个档次分红。聂代万家3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入股后,2017年拿到了400元的分红,“房子空在那里更容易坏,现在有人帮着看管了,每年还能拿到几百块钱,怎么会不高兴呢?”聂代万说。

  贫困户闲置房屋入股解决了河源丰芋库房严重不足的后顾之忧,公司可以放心将更多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明中乡也将魔芋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出台了“最高价格收购、入股农户分红补贴、种销农户产业补贴、企业奖扶补贴”等四项奖励制度和配套鼓励政策,使龙头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连接、良性互动的利益共同体。2017年,全乡魔芋种植超过9000亩,年销量超过40万公斤,种植户户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

  明中乡农民张太权过去住的是危房,一家人靠政府补助、自己多年积蓄和借款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当初买房的欠款还没还完,两个女儿出嫁后,有几间房屋就闲置了。“我很后悔当初买了这么大的房子,就跟帮扶我脱贫的干部说了,后来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上门来告诉我,可以用几间闲置的房屋入股。我当时想,还有这么好的事,马上就同意了。”张太权说。

  除了用闲置房屋入股,张太权还在与河源丰芋签订收购协议后种了18亩魔芋,2017年一共收了840公斤,市场价卖了4500多元,政府按每公斤0.6元一共补助了500多元,河源公司按照每公斤0.2元一共补助了168元。这些魔芋收回来后就放在张太权入股后的空屋子里,他按入股房屋面积拿到了600元分红。“我自己种的魔芋,放在我自己家的屋子里,还给我挣到了分红的钱。”张太权每次说到这儿就要笑,“那几间空屋子原来是负担,现在可成了宝贝。”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