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 聚焦新时代新要求

2018-04-10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日前在沪发布其研制的《2017年中国智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围绕新时代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主题,就新时代对中国智库提出的新要求展开阐述。

  新时代呼唤中国智库提高咨政能力。自《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中国智库发展驶入“快车道”,但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相比,智库能力建设跟不上,发展格局不平衡的现象仍较为突出。对此,报告建议,需要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智库内部管理流程、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咨政能力,解决决策咨询“不到位”“不解渴”的难题。

  新时代要求中国智库锚定社会主要矛盾,多解民生之忧,尤其要把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民生问题摆在智库研究的核心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智库发展理念,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现实路径和政策设计,使得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

  新时代呼吁中国智库夯实人才队伍。智库能力建设不足,主要体现为人才不足,尤其是能够运用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展专业化研究的人才。对此,亟需资深专家通过“传、帮、带”的培育和训练机制,形成智库人才梯队,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为优秀决策咨询人才的蓄水池。

  新时代推动中国智库加强智媒融合。智库与媒体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优势互补、目标一致的紧密关系。智库借助媒体传播、放大社会影响力,获取舆论场对新观点的认同;媒体依托智库增强报道的广度与深度,提高言论公信力。

  新时代期盼中国智库引领国际话语权,承担着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职责。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过程中,急需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传播中国理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这些都应成为中国智库加强国际交流的着力点。

  通过走访调研,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智库亟待破解三大瓶颈问题:一是智库成果的政府采购机制不健全,公平合理的资源分配和市场竞争机制尚未形成;二是一些传统智库(如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迟缓,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体制内外智库缺乏互动,难以形成合力,需尽快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

  报告强调,破解以上问题,需要将新型智库建设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配合改革推进,建立更加成熟的决策咨询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坚持“政事分开”的指导原则。理顺政事关系,倡导“谋”“断”分离,尤其是要剥离部分智库承担的行政职能,增强智库的公益属性。二是淡化体制因素对智库建设的束缚。提升智库管理运行机制的灵活性,增强智库在调配智力资源方面的自主权,深化对现行课题管理、财务报销、职称评定等制度改革。三是鼓励智库多元化生长。开展不同体制智库之间的广泛合作,促使智库全面提升咨政能力,提高智库决策咨询建言的科学性、战略性与可操作性。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