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人大战”:引得来更要用得好

2018-04-10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凭身份证学生证半小时落户、以低于市场价20%买房、数十万元就业创业补贴……继南京、西安等20多个城市打响“抢人大战”,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日也出台政策瞄准高端人才引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放大招”凸显了各地广聚天下英才,激发竞争活力的期冀。但纳贤不是一锤子买卖,打造“人才高地”也并非一日之功,引得进更留得住并用得好,才能破解创新密码。

  曾经的“逃离北上广”与“重返北上广”值得深思:一线大城市平台好、资源优、机会多,是许多优秀人才的理想舞台,但高企的房价、堪忧的空气质量和一纸难求的户口逐渐令一些人选择退居二三线城市。“退居”之后,“落差感”却无处不在,相对狭窄的择业通道与较低的科技天花板、不够灵活的体制机制与复杂的关系法则、精神文化资源较为匮乏,让不少人重感困惑。更有一些地方,引进人才却技不对位、束之高阁,短期看不到效益就将人冷落一边,这样缺少存在感、安全感和归属感的状态,又怎会是人们渴望的“诗和远方”?在这样的往返流动中,难为的是人,浪费的是才。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刘敏)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