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2018-04-10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王晓樱 刘坤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过去30年的发展,海南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30年的发展,海南还要靠改革开放。”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三亚西岛上的“海上书房”。新华社发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2017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精彩瞬间。 新华社发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鲜花绿植扮靓了海口市滨江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琼海市潭门港的渔民在码头搬运新鲜海鱼。新华社发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在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中,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三园合一。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海口湾。李幸璜摄/光明图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3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海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标定的航线,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鲜经验。

  如果把海南的深化改革比作一部恢宏的乐章,“多规合一”必定是那壮丽华美的序曲。

  “在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体系上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作为全国首个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经过近3年的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获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肯定。

  全岛一盘棋 规划不再“打架”

  数据打架,图斑冲突……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让许多规划沦为一纸空文,甚至陷入什么都涉及却什么都管不了的尴尬境地。

  海南曾经也是如此。据统计,海南耕地、林地、建设用地和生态保护红线之间重叠、矛盾的图斑一度达到127.9万块。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有一块约7平方公里的地块,以前竟然隐藏着数十个相互“打架”的用地属性,谁也说不清,一动就扯皮。

  解决规划“打架”问题,迫切需要绘制“一张蓝图”。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省就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改革一触即发。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海南从问题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主体功能区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以及生态保护红线规划,都在这“一张蓝图”上徐徐展开。

  海南省规划馆展示了一块电子空间规划蓝图:绿色的是陆域生态红线区,蓝色的是海域生态红线区,红色的是城镇开发边界……一块块对比鲜明的色彩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

  蓝图绘就,发展之路豁然开朗。海南梳理出支撑长远发展的12大产业,确定了6类24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出台了“飞地”政策,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五网”、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一大批项目随之生成或加快推进,海南发展迈上快车道。

  4月的清晨,文昌铺前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横跨海口、文昌两地的铺前大桥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这条将于年底通车的大桥,像一条舞动的纽带把两座城市连接在一起。

  作为“多规合一”改革的重要举措,海南北部的海口、澄迈、文昌三地将率先实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区域内各项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琼北综合经济圈,成为海南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张蓝图”解决了多年来各类空间规划重叠冲突、资源配置低效和各行政区域间的恶性竞争、重复建设等突出问题。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看来,“通过‘多规合一’,海南的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实现双赢”。

  坚守生态底线 留住绿水青山

  一个项目被叫停,却守住了万亩田洋湿地。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与龙潭镇附近的潭丰洋湿地,被列为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子项目,已完成招标,去年却被叫停,原因是《海南省总体规划》已将潭丰洋湿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重中之重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刘赐贵强调:“要充分认识生态底线是整个规划最重要的基础,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

  从最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出发,海南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总面积的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的35.1%。这些数字落实在具体的地块上,就变成了一片片苍翠林海、一段段绵延海岸,或是一汪汪澄澈湖泊、一处处水草摇曳的湿地,抑或是一个个动植物能够安心栖息的家园……所有这一切,都是海南发展的优势和本钱。

  红线划得定,更要守得住。于是,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制度试点,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立法保护、管理目录、绩效考核、生态补偿和监管平台“4+1”制度创新,确保红线管理有法可依。

  “决不能为了一时的GDP和财政收入增长,就不顾自然规律硬干蛮干。把环境搞坏,就真的得不偿失了。”沈晓明坚定地说。

  简政放权 行政审批便捷高效

  谈起海南推行的“极简审批”,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感慨颇多,“原来最长要走3年的审批流程,现在变成‘短途’了。”

  2014年的海南省两会,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一次讨论会上拿出5页纸,上面画着政府审批流程图。图纸实在太长,被代表们称为“审批长征图”。

  邢诒川搞过一次“大摸底”。一个投资项目,从获批土地到办理房产证,需要经过土地获取、方案审查、工程许可、联合图审、施工等很多阶段,算起来要30多项审批,原则上需要272个审批日,而实际却远远不止这些天数。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为了充分释放“多规合一”改革的红利,海南把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作为“多规合一”改革的核心问题加以推进,倒逼政府转变职能。

  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海南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镇和村居的全省“一张审批网”,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全国首个全省统一、四级联动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了从省到村100%全覆盖。

  全面发力,试点先行。海南选取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医疗先行区三个产业园区,试行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六个试行”、一个授权和优化政府服务等8项改革措施。

  “3小时完成企业的注册,要不是亲身经历,我会认为这不可能。”海南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国感慨,把公司从广州搬到海南的第一天,他就感受到极简审批的速度。

  作为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园区,为推行极简审批,海南生态软件园建立起企业服务超市。不到3个小时,入驻企业就能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等审批流程。仅去年一年,海南生态软件园就新增企业达1000多家,是过去8年入园企业的总和。

  2017年以来,海南依托全省“一张审批网”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一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申请人全过程不与审批人员见面。

  数字是检验成效的最好凭证。近5年来,海南制定出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件124件,分8批取消、下放、调整和停止实施的审批事项共1261项,在2012年1500项的基础上“瘦身”84%。

  改革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2016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提出在海南等地试点基础上,将吉林、浙江、福建等7个省份纳入省级空间规划试点范围,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改革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刘赐贵表示,“多规合一”是一项长远的事业,“一张蓝图干到底”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将越来越凸显。

  数读海南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一张蓝图”干到底 改革潮涌海之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