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策宣讲对路 农民心里踏实

2018-04-10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政策宣讲对路 农民心里踏实

——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政策宣讲进农村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韩晓炫

  初春的黄河岸边,小草露角,野鸭嬉水。眼前有林地和村庄,远处是泛着碧波的黄河水,韩苏力毛就生活在这里——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苏志村。

  黄河湾上的苏志村是一个风景秀美的村庄。对家乡“美”,韩苏力毛的心里有两个定义:一是家乡环境美,一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五年前,苏志黄河湾巍巍建起了一座国家重点工程——苏只电站,形成了汪洋淼淼的库区。当时,韩苏力毛拿着被浸没耕地补偿款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青岛,在那里开了一家拉面馆。对于韩苏力毛来说,生活的改变是耕地被电站征用,从而让他完成了一次从农民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生活的幸福不只是因为开了饭馆赚了钱,更多是因为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因此关注出台的新政策成为韩苏力毛上心的事儿。

  “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说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国家一直在关心着农村的发展……”3月27日,查汗都斯乡副乡长马千里被村民围着,正在讲解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

  韩苏力毛知道,每年年初的宣讲活动,不只是让村民们知道有这么一份文件,读给村民们听听里面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让村民们知道白纸黑字的内容最终都会桩桩件件落到实处。

  在韩苏力毛家中,有古稀之年的母亲和三岁的女儿,他在外打拼的五年里最挂念的是母亲,“她身体不好,每年都需要花一大笔钱住院治疗”,这份责任与压力也促使着韩苏力毛,丝毫不敢放缓挣钱节奏。

  “现在好了,阿妈有了新农合和医保,我的经济压力小了很多。”韩苏力毛拿出去年母亲的住院单,报销接近90%。

  随着经济压力的缓解,韩苏力毛打算回乡开一家农家院,“这样我可以方便照顾阿妈,又不耽误挣钱养家。但不知道政府是否支持。”“文件在‘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部分里,提到了你关心的事情,你看白纸黑字绝对是允许的。”副乡长马千里逐字逐句地读给了韩苏力毛听。韩苏力毛心里瞬间云开雾散。

  马千里接下来的宣讲内容,又打消了韩苏力毛的另一个顾虑。“我还担心回来以后娃娃上学的事情,青岛那里的教育条件好。”“文件里说要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要改善教育条件。从这几年的政策实施来看,我相信等我娃娃上学的时候,教育条件会和城里的一样。”韩苏力毛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