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播亚洲声音 分享亚洲经验

2018-04-1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报道

传播亚洲声音 分享亚洲经验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李曾骙

  一支支亮漆黑色镶金钢笔在纸面上舞动,每个人都带着乐观自信的笑容,合上文件亲切握手。握毕,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嘉宾们自发地将双臂在胸前交叉,站成了整齐的一排。这一刻,生动诠释着“勠力同心”的深刻含义。这个稍有些意外的自发举动无疑感染了现场,一瞬间,闪光灯和快门声齐飞。这个闪亮的场面似乎预示着,亚洲媒体合作和文明交流的未来,将无比光明和闪耀。

传播亚洲声音 分享亚洲经验

亚洲媒体高峰会议现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传播亚洲声音 分享亚洲经验

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开幕式的外国媒体代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4月9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亚洲40个国家的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与会59家中外媒体联合发表了《中外媒体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的宣言》,表达了在新闻信息共享、联合采访、人员培训、媒体发展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中外媒体共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

  展现亚洲团结合作凝聚力

  20世纪初,亚洲还是一个风雨飘摇、积贫积弱之地;而今,亚洲已经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亚洲人民深知和平的可贵。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在会议发言中说,我们要向世界展现亚洲团结合作的凝聚力。60多年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亚洲生根发芽并在全世界开花结果,成为延续至今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国际准则。而今,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式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作为媒体,我们应秉持这样的精神,当好增信释疑、定纷止争的“稳定器”,不做扩大分歧、激化矛盾的“放大器”,在各国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拉紧友谊的纽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媒体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和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行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迪拜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表示,构建亚洲乃至世界命运共同体,需要亚洲各国不断加深交流合作,通过不断扩大信息交流、文化交汇、经贸交往等来推动民心相通。亚洲媒体的各界朋友们未来可以一起整合在内容和传播渠道上的优势资源,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良性发展格局,从而不断扩大新闻、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为亚洲的团结合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带一路”是重要机遇

  精诚合作,金石为开。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亚洲国家实现进一步合作的重要机遇。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沙夫格特·贾利勒发言说,媒体可以为亚洲国家的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充当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精髓的桥梁。巴基斯坦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一直以来都通过自己真实而独特的视角,在报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新时代,亚洲的媒体有必要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本昭·皮吉也认为,在如今这样一个合作和开放不断加强的全球化时代,双边多边交流日益增加,在促进各国关系发展方面,各国媒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老挝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国家,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合作的不断深入,老挝媒体在各个领域,无论是报纸、广播、电视,还是互联网,都与中国进行了合作。这些合作也正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机制下得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发展。

  相互借鉴分享成功经验

  亚洲文明灿烂多彩、百花齐放,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借鉴能让亚洲成长得更快更好。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印度是一个大国,面临着严重的贫困问题,而贫困又跟很多其他社会问题相连。想要找到一个全面的方案来解决贫困问题,就需要互相学习,而中国正是我们的榜样,“中国经验是最好的范例,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地让几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强调,中国这些年来对世界经济、文化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亚洲社会具有非凡意义。在历史上,亚洲国家之间有着非常多的文明交流,文化的沟通特别充分。在新的历史潮流下,想要在老干上焕发出新枝,需要学会在亚洲差异中寻找共同点,这样,互鉴、互识、互融的可能性才会增大。

  传承创新讲好亚洲故事

  传统文化是亚洲文明的宝库。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发言中强调,传统文化需要现代化的表达,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表达之间有可能产生冲突,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可以用现代的手段传承、延续传统文化,甚至可以传承、延续得非常好。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把传统文化进行包装,进行新的打磨,让它得到弘扬和发展。比如,对于大山里的传统文化,让它走出大山,跟现代文化相融,在现代文化平台的衬托下大放异彩,这是完全可行的。

  张政说,不管是横向的共时关系还是纵向的历时关系,文化的共同点就是它的情感记忆。文化反映着人类共同的生命体验,这是文化的基本属性,当然也就成为我们共同的语言。虽然文化是多元的,但是基于文化的这种属性,越是多元彼此之间反而显得愈有吸引力。越多元的文化,共融性可能越好,这就是多元文化的魅力所在。今天,140余位来自不同国家的传媒工作者济济一堂,共同把属于亚洲的文化记忆、文化传承、文明互鉴经验传递出去,这是在传播亚洲人的声音,这是在讲好亚洲人的故事。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强调,互联网正在继续颠覆人类传播方式,新媒体技术不断改写人类传播的历史,亚洲媒体与西方媒体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面临着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他说,世界新媒体发展中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不可否认,总体来说,亚洲声音还偏小。提升国际话语权,是摆在亚洲媒体人面前的重要课题。新媒体快速发展,客观上缩小了我们同发达国家强势媒体之间的差距。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大力加强交流,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合作新平台。在更加生动讲好亚洲故事的同时,更加自信地提升亚洲媒体的国际影响力,为亚洲发展营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观点集萃

  老挝万象时报总编辑通勒·端沙万:

  媒体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通过媒体交流合作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想法非常好。这个机制的建立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信息更快速、更深刻、更广泛、更便捷、更精准的传播;有利于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促进彼此间文化、社会等领域合作;有利于新闻受众获取更多的有益信息,增进互相理解、包容;有利于各国媒体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媒体人力资源建设;有利于在亚洲和世界建设宜居、和平、稳定、幸福的国际环境。

  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董事长阿斯卡尔·马马罗夫: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发展新典范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发展的新典范,也是新型合作的很好范例,得到很多国家的青睐,也引发了很多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兴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我们要通力合作,使更多受人尊敬的媒体涌现出来。

  阿联酋影视国度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加林:

  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人文交流

  阿联酋和中国近年来的交往不仅局限于经贸领域,而且从教育、旅游到电影、电视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全方位的发展。我们期望在媒体和文化领域广泛合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影视合作制作、博物馆合作,并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

  土耳其方向电台台长于克赛尔·克林奇:

  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媒体机构

  亚洲国家拥有众多具有潜力的、年轻的、新媒体消费能力非常强的人口。随着亚洲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的崛起,全世界对于亚洲的好奇和关注度也在增加,这为来自亚洲国家和能够拥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媒体机构的未来发展铺平了道路。

  孟加拉国国家广播电台副台长赫斯尼·阿拉·塔鲁克: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实现了最广泛的经济全球化,这是中国对于国际交流的贡献。

  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台长拉维·贾亚瓦勒德纳:

  “一带一路”倡议继承并发扬了丝路精神

  “一带一路”倡议继承并发扬了丝路精神,比如传统东方智慧中“和而不同”的精神。这种精神赋予了我们一种能跨越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包容性和强劲的活力。

  (李盛明、李曾骙整理)

  (光明日报三亚4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