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2018-04-11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学习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系列评论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4月的海南,春和景明,百花齐放。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改革开放,讲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40年来,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改革开放,也写下了风雨同舟的合作篇章: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循着历史前进逻辑,从以往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的结果,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决定性选择。改革开放的40年里,对内,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外,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40年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正是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协同发力,中国才创造出了世界史上少见的发展奇迹,拓展出了通向现代化的新路径,走出了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这需要世界各国抱着开放心态携手面对。正因为有着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方面,中国人民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另一方面,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从40年历史经验中得出的必然选择,也是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过去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开放也将再出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不断开拓,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顺势而为,不断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最终一定能取得镌刻于人类文明史册的光辉业绩。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