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观点

2018-04-11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所长 胡丹婷

  时尚界要多研究市场需求

  时尚是流行的、变动的、广泛被人接受的生活方式。时尚产业由时尚需求引领,有需求就有市场。发展时尚产业,真正的动力来源于企业。企业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天生对市场敏锐,能够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目前我国时尚界在研究市场需求方面做得还不够,尤其要培养设计师的市场意识。企业和设计师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研发,提升工艺装备,改进产品质量,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延展。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 楚艳

  探寻中国服饰的文化基因

  服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风采,今天的民族复兴必然要求复兴传统服饰文化。当代中国人穿着具有本民族风格的服饰是身体力行展现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重要手段。要在中华传统文化系统中探寻中国服饰的文化基因,同时也要用现代创新的手法将这些基因进行重组和变革,既要展现中国传统的审美精神,也要适应当代国人的审美和着装习惯。

  上海逸尚云联信息技术公司副总裁 张巍

  追求品质是时尚业大势所趋

  时尚产业是一个跟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产业,早已跳脱了过去所谓纺织类的局限,现在人们关注的“消费升级”或者“时尚化”的背后其实就是关注人本身,满足不同人的品质需要。虽然每个人对品质的理解存在差异,但对品质的追求是大势所趋,也由此形成了时尚趋势。过去的时尚趋势通常是依赖专家们的经验,将很多人的判断叠加在一起。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更加精准地对时尚进行趋势性的预测,比个人判断更精确,也更长远,并以此来引导行业的发展。

  (温源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