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世界经济进入更全面合作、更高水平发展新时代

2018-04-11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济界】

  光明日报记者 杨亮 温源 李慧 陈晨

  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经济界引发热烈反响。接受采访的经济界人士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变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说,不管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还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实践,都一再启示我们,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未来中国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作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提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并提到‘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这对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指出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这必将持续、显著地提升我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贡献中国力量。

  “面对机遇和挑战,各国应该着眼大局,跳出一时一地的利益和思维束缚,加快在新形势下推进经济全球化方面达成共识,化挑战为机遇,化矛盾为新的合作起点,推动世界经济进入更全面合作、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时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向世界发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面向世界的信号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提出了对外开放重大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四项重大开放举措时,我身边的嘉宾纷纷热烈鼓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开放对全球意义重大。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显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

  “四项重大开放举措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基础上突破瓶颈的关键举措,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也是推动建设更加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体系的中国力量和贡献。”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并回答了时代之问,表达了坚持开放、创新、变革和发展的决心,解答了人们的各种迷惑,坚定了人们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意味着我们向世界发出了中国要主动开放市场、面向世界的信号,尤其是在以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代表的扩大开放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金融业进一步的开放势在必行,这既是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的一个方向,也有助于让更多好的金融企业、国际金融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彰显了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眼光、中国胸襟和中国担当。

  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增强了全球各经济体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增进了全球对中国和平发展、维护全球经济体系和全球经济秩序的理解;坚定了各经济体对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将给全球带来新的发展红利的信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国际社会明确发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息。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成长为世界优秀企业。”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指出,通过发出合作共赢的中国声音,进一步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对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进程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加快“走出去”,让世界人民享受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普惠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